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导演张黎:与自己对抗才有意义

2018年10月11日15: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导演张黎:与自己对抗才有意义

  由张黎执导的古装玄幻武侠剧《武动乾坤》第一部于日前在优酷和东方卫视收官。该剧从开拍起,便颇受业界瞩目:历史正剧导演张黎坐镇,从《走向共和》到《大明王朝1566》《人间正道是沧桑》,擅长“宏大叙事”的导演张黎完成了自己的风格化表达,并一再展示出在群像塑造上的深厚功力,借那些亦正亦邪、难以用简单的“好坏”来形容的主角们对历史的发问,带观众陷入思考。人气演员杨洋、张天爱、吴尊、王丽坤的加盟更是让该剧成为了匠心+热度的代名词。

  用打磨历史的方式打磨想象

  对于电视观众来说,张黎这个名字并不陌生,从他手里出来的绝品毫无例外,全是精品。《走向共和》在豆瓣得分9.6,《大明王朝1566》得分9.7,绝对是国剧界的标杆。喜欢他这口儿的观众,把张黎的剧当作严肃艺术、国产剧中的奢侈品,《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往事》《孔子春秋》《少帅》等旧作,时至今日仍被很多观众反复重温。

  然而被誉为“中国最好历史正剧导演”的张黎,破天荒接了古装大IP剧《武动乾坤》,随之而来的却是评价与口碑前所未有的两极化。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张黎这两个字是最不可能与武侠玄幻、东方传奇题材剧产生联系的。无数人问他,为什么要接下《武动乾坤》这个项目?站在张黎的角度,拍《武动乾坤》只是按照自己的认知去选择自己喜欢并且好玩的事情,是一次对不同题材的大胆尝试,“作为创作者,与同业对抗是无意义的,与自己对抗才是有意义的。选择一种不同的类型来尝试,其实是与过去的自己对抗,这种对抗无论多激烈都不会有问题,而且肯定会有积极意义。”

  摄影出生的张黎,对镜头影像和视觉效果是最为看重的,主打玄幻题材的《武动乾坤》恰好为他创造了机会,有足够的想象空间可以在视觉效果进行不同以往的尝试,而这恰恰是过去那些被推上神坛的历史正剧不可能实现的。玄幻剧也好历史剧也罢,无非是影视剧的一种艺术形式,而艺术形式本身并无高下之分,对张黎来说,《武动乾坤》更像是对一种新生事物和自己创新能力的挑战。即使在国产历史题电视剧上占据极高地位的张黎,也不愿意被人贴上一张固定的标签,失去可能尝试的一次机会。而任何尝试都会存在风险,《武动乾坤》的两极化口碑或许是张黎没有预料到的,但绝对不是张黎最在意的,“我不害怕有黑点,没有黑点就显不出白来。”

  走上国产历史剧神坛的第一人

  张黎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他和同期的有张艺谋、顾长卫、陈凯歌、李少红、胡枚、田壮壮等导演,被称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中流砥柱。然而,张黎的导演之路并非一蹴而就,在其他同学校友都已纷纷有了自己作品并收获各自不同的成功时,他还是一直在踏踏实实地热忠于摄影。

  1997年张黎作为电视剧《雍正王朝》的艺术指导,跟着编剧刘和平学习剧本创作和小说改编,跟着导演胡枚学习导演技法,这段难忘的经历为日后张黎的导演生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03年的《走向共和》算是张黎的首部导演作品,也是他最早被封神的一部历史剧。这部剧从固步自封、崇洋媚外的晚清历史背景讲起,以史诗般的艺术笔触,全景式地呈现了中华民族推翻帝制、走向共和这一波澜壮阔的艰难历程,精准地刻画了李鸿章、袁世凯、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等在这段历史中的关键人物。可以说,《走向共和》是他44年来所积累的一切,在这部作品里的一个大爆发。导演技法上的、宏观叙事上的。历史剧,也由此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标签性、标杆性的一样事物。

  2007年,张黎执导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集结了陈宝国、黄志忠、王庆祥、倪大红等一众演技在线的老戏骨,以明朝作为一个横切面来讲述嘉靖在位最后五年的历史画卷,这部豆瓣评分高达9.7的历史正剧被认为是张黎的集大成之作,彻底奠定了张黎在国产历史题材电视剧上的地位。随后《中国往事》、《人间正道是沧桑》、《孔子春秋》等历史正剧的播出,让张黎这个名字和国产历史正剧最高水准画上等号。

  张黎是真正了解历史的人,也理解身在历史中的那些人物,甚至是大众往往有着既定认知和偏见的人物,他会用自己镜头下的故事,去把这些人物一丝丝剥开来,让你看到他们和背后历史不为人知的一面。他的导演作品风格大多厚重、讲究质感,极具张黎特色,充满令人反思的家国情怀,在国产历史题材电视剧领域,张黎被奉为走上神坛的第一人。多年后,当这些剧集在网络上进行二轮播放,又让新一代、年龄更小的观众,发现这些剧不因时代变换而显得过时的魅力。

  与自己对抗才有意义

  张黎在业内算不上高产的导演,筹备三年多的《武动乾坤》第一部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黎叔还将有几番大动作。在电视剧方面,他将执导历史人物传奇剧《曹操》以及担任古装宫廷剧《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的监制,其中历史剧《曹操》由姜文领衔主演,以曹操的一生为主线,讲述了曹操戎马倥偬、功过是非的传奇故事。虽然目前这部历史剧还处于打磨剧本的阶段,但相信凭借张黎对历史另辟蹊径的解读,对人物不同角度的诠释,历史剧《曹操》无疑是一部值得期待的大制作。

  而在电影方面,据张黎透露,他将携手编剧兰小龙,创作一部“朝鲜战争”题材的战争片,除此之外,还有一部蒙古题材电影,改编自前苏联作家艾特玛托夫的《成吉思汗的白云》。无论是以电视剧还是电影的形式,无论是玄幻题材还是历史正剧,相信张黎导演的任何一部作品都是“与自己不断对抗”的呈现。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