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如懿传》开播对垒《延禧攻略》 六大看点能否延续《甄嬛传》传奇?【5】

2018年08月20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五、讲究古礼

剧中服装、发型妆容、道具、场景等十分考究外,礼仪方面更是请来专家指导。当年《甄嬛传》播出后,清宫中的传统诗词和文化细节成为全民热点,这次《如懿传》在细节和复原古礼上也毫不含糊。

据礼仪设计张晓龙透露,前期筹备中主创礼仪小组用了三个多月时间,专门进行礼仪的梳理和学习。有一场乾隆登基,找来近千人当临时演员,同时在广场上“下跪”,场面十分盛大。

此外,剧组更邀请多位清史专家在前期为众主创培训,引领主演们慢慢进入角色。故宫博物院的专家顾问也为《如懿传》的艺术创作提供了诸多帮助。剧中不仅展示了只存在于清朝的三跪九叩首、六肃三跪三拜等礼仪,而且展示了“贴面抱腰礼”等中国古代重礼的传统文化。张晓龙解释,中国的礼仪一直传承着周礼,各朝代有不同的变化,在三跪九叩首、六肃三跪三拜,这种蹲儿安、打千儿等,这种礼仪清朝才有,因为有满蒙文化进来。

通过电视剧传达给观众,张晓龙认为礼仪团队是《如懿传》和故宫的传达者:“我从来没说我们还原了什么,因为没有人能还原历史,那我们在尊重历史的情况下,在有那张图的情况下我们尽量做到离它最近,这是一个创作者的严谨的态度。”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