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 9800多项活动轮番登场

2023年06月0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 (韦衍行)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9日,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启动仪式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举行。

作为《公约》通过20周年纪念活动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以“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全国非遗曲艺周、“云游非遗·影像展”等9800多项宣传展示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展示非遗事业发展成就、人民共享非遗保护成果、加强非遗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节日。中国非遗薪火相传,是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的生动见证,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绵延繁盛的活态展示,与世界非遗一道蕴含着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巨大文化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夏泽翰在视频致辞中表示,要重申对保护文化遗产的承诺,保护我们祖先流传下来的活态遗产,继承他们的知识、技能、仪式和传统,通过展示非遗保护经验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共同打造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在致辞中表示,自2004年加入《公约》以来,中国始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推动者。中国教科文全委会将以《公约》20周年为新起点,继续做好《公约》履约工作,共同推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国际交流合作,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人类文明的瑰宝,共促文明交流互鉴。

今年,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邀请全国145个曲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在武汉市4个剧场,39个“五进”场所(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开展100余场演出。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8家网络平台继续承办“云游非遗·影像展”,在线展播3000多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文化和旅游部举办《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纪念活动,支持各地推出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非遗购物节”活动等。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展示展销结合、多方协作联动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促进人民共享,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非遗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责编:王震、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