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中部赛区)开赛

2023年06月03日13:01 | 来源:常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高新再次引进全球顶级机器人赛事 千名机甲大师“战龙城”

   6月2日上午,RoboMaster2023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中部赛区)在常州大学体育馆开赛。这是武进国家高新区连续第二年引进这项科技赛事。为期4天的比赛中,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36支队伍、千余名选手,将带着代表国际水平的自主研发机器人,角逐9个全国赛名额。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始于2013年,是专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机器人科创平台,旨在培育新时代复合型科研人才及新一代青年工程师,现已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机器人赛事之一。比赛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融合机械设计、嵌入式系统设计、机器视觉、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等多个机器人相关学科,所有参赛队员都需独立设计、制造机器人配合竞赛。

  “今年,全球有超300所院校报名参赛,创历史新高。”赛事组委会宣传负责人、大疆品牌经理黄欣介绍,结合工业领域中机械臂等相关技术的应用,本届赛事规则作了相应调整,目的就是引导学生探索最前沿领域技术,培养更多青年工程师人才。

  东南大学3SE战队此行有45名队员来常,涵盖机械、自动化、电子信息、计算机等近20个专业。“去年留下遗憾,大家都很不甘心,积极备战了一年。”队员马天笑说,为适应新的赛场环境和规则,队员们群策群力,在击打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提升,力争再次进入国赛。

  常州大学Climber战队也将出战。队长李如龙说,备战过程是对机器人产业不断认识的过程,身边不少队员已经把今后的就业目标锁定在机器人产业领域。

  作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机器人产业基地之一,武进国家高新区现已聚集安川机器人、纳博特斯克、快克智能、钱璟康复、金石机器人等研发生产及配套企业118家,形成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的完整产业链,成功获批科技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内每4台工业机器人中就有1台“武进造”,无论产业规模、龙头企业数量、产品种类还是研发能力,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围绕赛事举办、基地共建、人才孵化、产业发展等,武高新与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深入合作,比赛期间还将开展“才聚龙城”产业交流活动,为参赛选手安排龙头企业现场观摩、职场分享、创业沙龙等。

  比赛由武进区政府、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组委会主办,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华火互娱数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周茜 史莲寅)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