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小众游 休闲游 即兴游 深度游

旅行消费呈现新趋势

本报记者 赵 珊
2023年06月09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云南省建水县、石屏县小火车旅游专列陆续营运,成了新旅游线路,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游客参观福建省武夷山朱熹园武夷精舍。
  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摄

  如今,中国游客旅行不再是简单的观光游览,而是希望有更丰富的体验和情感满足。近日,同程研究院与腾讯营销洞察联合发布的《中国旅行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2023年版)》(简称《白皮书》)指出,89%的中国消费者旅游出行意愿强烈,2023年旅行消费呈现四种新趋势:小众独特、自在松弛、未知惊喜、深度在地。

  从“热门主流”到“小众独特”

  “说到福建旅游,大家都会想到厦门、武夷山,其实,福州有惊艳的平潭海景、浪漫的闽江日落和底蕴深厚的三坊七巷,令人向往。”游客吴欣说。

  《白皮书》指出,随着旅游经历的不断丰富,75%的游客在规划今年旅行线路时,更倾向考虑以小众景点为主的路线,希望获得新体验。热门景点人潮汹涌,有的还存在同质化,而小众景点则较好地保持着原汁原味的风情。不少游客认为,旅游是结合自己的喜好,主动挖掘尚未熟知的目的地,获得更独特的体验。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小众目的地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2%。

  想成为“个性独特”的小众目的地,除了满足人少这个前提外,景点也要与众不同、鲜有人知,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才会成为受欢迎的小众目的地。一次小众旅游,是游客深入挖掘目的地的独特经历,或游览独特的风景,或汲取独特的人文,或享受独特的美食,或体验独特的居住环境。

  从“刻意周全”到“自在松弛”

  “我在一线城市,生活节奏特别快,压力也比较大。所以不喜欢去节奏很快的地方旅行,我会选择三四线城市或城镇乡村,那里的节奏缓慢,我的心情也能得到放松。”北京上班族轩宇说。

  旅游的目的是什么?以往的旅游,观赏风景、品尝美食是驱动人们出游的最初想法。而现在,旅游更是一种情绪消费,远离居住地的旅游愈发成为人们舒缓心境、重获力量的重要目的。旅游赋予身心新能力、新视角、新体会。

  “我心目中理想的毕业旅行是没有特别的安排,就是单纯在海边休息,看看海鸥、踩踩沙滩。每天可能安排一个景点,好好享受一下。”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怡涵说。为了在旅途中获得松弛感,大家偏爱的旅游主题也不同,有人喜欢在舒适的酒店度假,有人则用美食和拍照来放松心情。

  从“周密详实”到“未知惊喜”

  随着放松情绪成为重要的旅游关注因素,行程安排也表现得更为随性,不再一味追求面面俱到、不留遗憾。相较于追求去过多少景点,人们现在更在乎享受旅程本身,不对旅程设定预期。

  “我不想游览规划好的路线,比如跟着攻略去那些大众网红地。我更喜欢随意去逛一逛,有次旅行,我们在乡间漫步,来到一间茶室,和老板聊天品茶,度过难忘的休闲时光。”游客程女士说。

  很多游客期望行程更有弹性,每天留些空白。即兴出游、边玩边临时决策的旅行方式更受欢迎。同程旅行平台上提前7天预订机票的人群占比从2019年的68%降低到2023年的13%,同时,52%的游客更愿意到达目的地后再预订住宿。

  游客喜欢探索未知的乐趣,邂逅不一样的惊喜。游客郑维回忆说:“我们去新西兰的时候,在西海岸遇见了当地渔民,他们带我们海钓,收获了一次偶然的体验。自那以后,我在旅游时就喜欢与当地人多交流,这样能有意想不到的体验。”

  从“到此一游”到“深度在地”

  对比以往“到此一游”的旅游方式,现今一些游客更希望在旅游目的地抛开游客身份,沉浸体验当地生活。他们想体验当地特色交通,比如租摩托车穿过大街小巷,搭乘长江索道俯视滚滚长江;想品尝当地美食,因此烟火气十足的菜市场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想参与当地的特色活动,制作民俗手工,参加体育运动……深度感受一方水土的魅力,留下独家记忆。

  美食是体现地方文化的重要因素,也是构成一次快乐旅行的重要内容。游客更愿意花时间找寻当地人熟知的美味,或藏在街角、或隐于闹市。“我以前到潮汕,只要能吃到牛肉火锅、粿条、卤鹅就好,但现在我会在意这家店是不是当地人热衷的,我希望能品尝当地人平时吃到的美食,这次我就在一家菜市场里找到了特别地道的卤鹅。”游客一辰说。

  “我一直都喜欢跑马拉松,在旅游时也会留意能不能参与当地的马拉松比赛。记得有一次去厦门旅游,我就跑了一次白金级的马拉松。”游客刘先生说。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参与当地的活动,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郊野,能够有机会参与就是不虚此行。只要自己有兴趣,从体育运动到民俗体验,都能吸引人们参与,大家玩得不亦乐乎。

(责编:鲁婧、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