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奇有趣,科技范儿十足

线上运动人气正旺

海外网  何  洌
2023年05月17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徐 骏作(新华社发)

  通过短视频了解健身知识、跟着网络主播跳健身操、参加线上赛事获得电子勋章、在跑步类APP上跑出喜欢的图案……线上运动多姿多彩,热潮不断延伸。近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群众体育司、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等共同开展的2023年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启动,上线各类科学健身指导视频,覆盖丰富多样的群众运动场景。

  

  体验AI挑战赛

  2023年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刚启动便引发关注。河北石家庄市民李蕾对AI跳绳挑战赛很感兴趣:“我一直有和孩子一起跳绳的习惯,这次看到线上运动会有AI挑战赛,能对跳绳动作进行捕捉和评估,还能自动计数,觉得很新鲜有趣,就报名参加了,也是想和孩子一起了解一下AI新科技。”

  人们踊跃参加线上运动会,正是全民“云健身”热度不断上涨的缩影。据了解,线上健身的用户大都使用Keep、每日瑜伽等运动健身软件或利用短视频平台。

  线上运动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拓展。吴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她感到孩子学校在线上运动方面做得很好。“之前线上体育课,老师在课前会先发来运动视频,讲解动作要领。学校也组织过线上运动会,借助健身类APP,让孩子们运动并打卡,计入运动会成绩。”

  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专家认为,线上健身平台灵活便捷,能够满足用户随时随地进行锻炼的需求。推广线上运动,对于提高人们身体素质、健康水平有着重要作用。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霍建新认为,线上运动能促进体育消费、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通过引入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打造科技运动生态是未来线上体育发展的趋势,这将助推科技体育的长足发展。

  健身需求引领平台创新

  线上健身平台Keep曾推出乐队随性音乐跑、灵感生肖线上跑、时令节气跑等项目,网友小麦热衷于参加这些活动,她说:“我是‘奖牌控’,这些活动的奖牌做得很精美,每一个我都想拥有。线上跑有许多赛程可供选择,不会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跑完还有漂亮的奖牌做纪念,何乐而不为?”

  马拉松爱好者韩红军每次结束大运动量训练,都会通过手机APP提供的指导,拉伸放松腰部、大腿、脚踝等易受伤部位。正在减肥的宋先生则在线上平台定制了“燃脂跑”课程,每天跟着手机进行训练,他说:“线上平台根据我的年龄、身高、体重和运动习惯设定每天的运动量和时长,还会在运动时不断给我发出指令、进行指导,挺有意思。”

  为了进一步吸引健身用户,线上健身平台频出新招。例如,增加趣味性、游戏化的设置,让用户运动更有沉浸感、互动感;在智能硬件层面,推出更加智能化、科技化的产品,让用户运动更简单、更易操作。

  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一些原本小众、门槛高的运动得以走到大众视野前,而瞄准这一领域开展服务,也成为行业热点之一。以“室内高尔夫”为例,借助互联网模拟设备,人们可以在一个室内的仿真环境中打高尔夫球。与传统高尔夫球场地相比,室内高尔夫球运动不仅降低了经济成本,也节省了不少时间。“一方面能让小朋友锻炼一下身体,另一方面也能让他多接触一些体育运动。”带着孩子来体验室内高尔夫的姚先生说。

  “在家练习瑜伽又担心姿势不标准,所以购买了智能健身镜。”广州市民单女士说,智能健身镜里既能显示AI教练的动作,又能同时照出自己的动作,很方便纠正姿势。

  青岛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李泽龙认为,体育消费产业具有产业链长、面广、点多的特点,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增加项目供给,丰富消费场景,可以推动体育消费提档升级。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