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58分惨败到1分险胜——回浦中学男篮夺冠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夏亮
2023年05月16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58分惨败到1分险胜——回浦中学男篮夺冠背后的故事

2020年8月29日,回浦中学男篮主教练罗伦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条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的报道,并配上了一句评论:执教生涯的滑铁卢!

此前一天,在西安进行的2019-2020赛季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男子半决赛中,他执教的回浦中学男篮以55:103惨败在清华附中队手下。近1000天之后,在北京首钢篮球馆,回浦中学队经过加时赛以74:73险胜清华附中队,夺得2022-2023赛季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男子组冠军。

将于明年年初退休的罗伦告诉新华社记者,在2016-2017赛季首夺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冠军之后,球队曾连续两次获得亚军,在决赛中都输给了清华附中队。2020年,他从全国招了一批不错的苗子,希望在退休之前再拿一次冠军。不料,踌躇满志的回浦中学队在半决赛面对清华附中队时遭遇了少有的惨痛失利,这让罗伦刻骨铭心。

他说:“当时想培养年轻球员,有点太高估自己了。”

风雨之后,回浦中学队继续前行。在2021-2022赛季的半决赛中,他们以两分之差惜败于后来的冠军石家庄二中队,壮志未酬。

本赛季回浦中学队在东区赛中强势夺冠,再次晋级全国八强赛。四分之一决赛,回浦中学队以72:47大胜石家庄二中队。半决赛,他们又以82:74逆转战胜广东实验中学队。

罗伦透露,对广东实验中学一战,针对对手快攻犀利、三分球准和重点球员杨溢能力突出的特点,回浦中学队做了细致准备。此外,回浦中学教练组发现对手篮板球偏弱,也做了针对性布置。结果,场均命中10个以上三分球的广东实验中学队那场只投进了7个三分球,杨溢的得分被限制在7分,回浦中学队在篮板球方面完胜。

上赛季的季军争夺战,回浦中学曾经以81:71战胜清华附中队。然而,清华附中队在今年对湖南地质中学队和海亮外语中学的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分别赢了32分和23分,表现相当强势。

罗伦也意识到了对手在一年之间的巨大变化。他说:“他们进步快、变化大,以前是高举高打,现在变成了打快速转换,结合了南方队伍的打法。去年他们的外线命中率差,今年外线命中率高,还有管子煜这样的明星球员。”

针对清华附中队的特点,回浦中学教练团队从一开始就安排了混合盯人防守的战术,重点限制管子煜的得分以及他和其他队员之间的配合。这样的安排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回浦中学队在前三节一直占据主动,第三节有很长一段时间保持着15分左右的领先优势。

第三节还剩2分48秒时,回浦中学队的朱柏滔受伤离场,成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第四节比赛,清华附中队一路追赶,到还剩3分多钟时将比分反超。赛后的初步检查显示,朱柏滔的骨头没有问题,但是膝盖肌肉和韧带有损伤。

罗伦表示,朱柏滔的离场对回浦中学队的攻防两端都有很大影响。在防守时,他是盯防管子煜最高效的球员;其他队友防管子煜身高吃亏。在进攻中,他也是一个高点;他下场之后回浦中学进攻线路受阻、突破进不去,让对方打成了高潮。

当清华附中队连得7分以60:59反超的时候,林炜杰为球队贡献了金子般的两分。在加时赛清华附中队73:67领先的时候,林炜杰内线再得两分。终场前,又是他为淡厚然送上助攻,帮助后者打进了制胜球。

虽然林炜杰没能入围赛事官方评选的最佳阵容,罗伦却说他在这场决赛中是回浦中学教练团队心目中的最有价值球员,“他的进球和助攻都太关键了”。

对于被赛事官方评为最有价值球员的淡厚然,罗伦也赞赏有加。“他是内线的‘擎天柱’,顶住了3个人(清华附中的内线球员汪志鹏、杨凯文和王浩霖)的轮番冲击。他实在是太累了,幸好在第四节我让他休息了一会,不然决胜期就发挥不了作用了。”

“加时赛落后6分追回来,我们靠的是意志力和对冠军的渴望。家长和亲友团喊到声嘶力竭,把客场变成主场,给了孩子们很大的动力。还有我们的后勤保障、医疗保障、体能教练等等,大家都倾其所能,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罗伦说,与2017年首次夺冠时的队员相比,这批队员的天赋更好,同时也很勤奋、进取。球队今年将有十多名队员高中毕业,他们预计都将通过篮球特长升入比较理想的大学。

由于2024年年初就要退休,这是罗伦率领回浦中学队征战中国高中篮球联赛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

他说:“冠军拿到了,我的夙愿也完成了。回浦的精神是百折不回。现在球队的梯队不错,坚信未来还会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我个人年纪大了,有可能换个地方带队,也可能先休息一两年。”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