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编历史剧《苏秦》进京展演 以史诗之风唱念和平之愿

2023年04月17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韦衍行)4月15日与16日,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出品、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创演的新编历史剧《苏秦》进京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献演天桥艺术中心。

《苏秦》剧照。主办方供图

《苏秦》由王宏编剧、杨小青导演,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第12届文华表演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副院长兼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蔡浙飞领衔主演。

“在多义的探索中寻找苏秦。”编剧王宏说。小百花的“苏秦”立起了一个跟以往所有剧本里都不一样的苏秦。近120分钟的原创大戏,着重于苏秦接六国相印的前后,从个体追求到自我跨越,从小爱到大爱,而后终将才学智慧乃至生命理想献给那个年代,换取六国百姓十五年的安居乐业。

“讲好中国故事,中华民族的历史故事,传承民族精神,彰显文明力量,是小百花该有的戏剧观,也是每一个小百花人多年以来厚积薄发的时代之爱、人民之爱。”蔡浙飞坦言,苏秦这个人物角色,充满着厚重的力量,“演好他,需要一定的年纪,一定的历练。”

越剧《苏秦》打破单线叙事,呈现多元思辨,为传统故事注入深刻时代命题。杨小青导演说:“我们把‘苏秦’立在历史的高度来排。对画面、造型、手段都比以往的女子越剧要来得大,气势更宏伟,充分调动了小百花演员身上数十年的积累。”

(责编:杨曦、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