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跳水“两小丫”断崖式夺冠

跳水世界杯西安站领先第二名超60分

2023年04月15日08:4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跳水“两小丫”断崖式夺冠

  全红婵、陈芋汐在比赛中

  4月14日上午,2023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西安站开赛。首日比赛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有全红婵、陈芋汐这两位极具人气的小姑娘参加的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比赛结果当然没有任何的悬念,两人以373.20分轻松夺冠,领先第二名超过60分,为中国队赢得开门红。

  创办于1979年的跳水世界杯,是国际泳联举办的最高级别跳水单项赛事,与游泳世锦赛、奥运会并称为“世界跳水三大赛”,该项赛事影响大、水平高,是国际跳水界的一次盛会,也是检验各国跳水训练水平的重大赛事。在西安奥体中心举行的这次比赛是本年度世界杯的分站赛。今年的跳水世界杯赛共分为三站,西安是首站,第二站在蒙特利尔,两站比赛各项目的佼佼者有资格参加8月在德国柏林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该项赛事为国际A级赛事,是代表世界跳水运动最高水平的年度单项赛事,还是西安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单项体育大赛。此次比赛的设项除八个奥运会项目之外,还设立混合团体的角逐,共九个项目,报名表显示共有来自巴西、英国、德国、中国等13个国家的百余名运动员同场竞技。

  本站比赛还有一个意义,它是三年来在国内举办的第一项国际跳水比赛,此前世界杯分站赛每年春天都会在北京水立方举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被中断至今。虽然在这三年期间,国内举办全运会跳水(同是西安奥体中心)、全国冠军赛等赛事,本站世界杯是首次有国外运动员参赛。由于参赛选手数量还不是太多,所以本站比赛在单人赛上不安排半决赛,预赛之后就是决赛。双人项目则不安排预赛,直接进行决赛。4月14日开赛首日,四个双人项目全部决出冠军归属。

  在女双10米跳台这个项目上,应该说陈芋汐、全红婵两位小姑娘的水平和配合默契度是独一档存在的,实际上在这个奥运周期,全世界范围内她们根本不存在对手。甚至可以说,即便是在某一个组别的动作上出现严重失误未能得分,她俩都可以轻松通过预赛,乃至夺得冠军。这在去年的世锦赛、世界杯等大赛上都得到过充分验证,绝非妄言。

  14日上午的决赛两位中国小姑娘再次表现出他们高人一筹的实力,从第一跳起就开始遥遥领先,最终以373.20的高分夺冠,领先第二名组合多达60分。

  众多跳水队的粉丝和体育迷关心的是16日进行的女子10米跳台预赛和决赛,届时又将是一场两位好队友、小姐妹之间的内战。两年来的多次比赛以及队内赛,陈芋汐都是以最小的分差优势战胜小妹妹,这次花落谁家,值得关注。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责编:罗知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