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聚焦“学”“策”“变”“融” 2023体教融合大会在重庆举行

2023年04月10日10: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0日电 (记者杨磊)4月8日至9日,2023体教融合大会在重庆举行。本次大会以“少壮国强 年少有为”为主题,9日举行的线下峰会邀请众多体育及教育领域的权威专家、名校顶尖学者、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体育产业代表等,进行了多场主旨演讲及深度对话,共同解读体教融合相关政策、探讨体教融合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探索体教融合发展方向,为体教融合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体教融合理念指引下的学校体育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地位,正在发挥着促进青少年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全方位的作用。体教融合要坚持学校体育为本的原则,不断推动竞技体育与学校体育的深度融合,同时发挥体育培训机构作为学校体育的延伸功能。

国际奥委会委员、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

国际奥委会委员、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表示,运动员的生涯,让她学会了如何面对失败,如何战胜对手,如何融入社会,如何融入集体。她说:“我在运动生涯学会的不是(夺得金牌)的那一场胜利,而是无数次的失败,这是体育生涯给我最大的收获。”

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菊梦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

“在我成长的那个年代,体育和教育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看似一体,实则不相融,没有交集。”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菊梦在致辞中说道:“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孩子在专业体育竞技和文化学习上找到了平衡点。例如,CBA联赛赛场上活跃着大批从高校中走出来的优秀大学生运动员,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孩子不断学习和参与体育竞技中闪亮的人生。”

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海峰致辞。 图片来源:主办方

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海峰在致辞中表示:“青少年群体不仅仅是推动建设体育强国的主体,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生后备力量。我们不仅要努力让孩子们在体育考试中拿满分,掌握一到两项运动技能,成为终身运动者,我们更要弘扬体育运动在青少年成长中发挥的重要价值,以体育人,为深入推动新时代青少年体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2023体教融合大会启动仪式。 图片来源:主办方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司长李辉,人民日报社重庆分社社长王斌来,国际奥委会委员、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郑钦予,重庆市体育局局长丁洪,重庆市教委副主任温涛,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皮涛,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马成全,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孙海峰,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菊梦共同按下启动键,2023体教融合大会正式启动。

随后,举行了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授牌及入驻项目企业亮相仪式。仪式上宣布,法国足球甲级联赛中国首个青训中心落户重庆,五家体育培训机构成为首批重庆国博青少年体育中心入驻项目企业。

首都体育学院教授、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钟秉枢,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谦分别以《青少年健康事业与体教融合改革的结合与发展》《体教融合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时代意义》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钟秉枢从动起来、玩起来、跑起来、拼起来、赛起来五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开展青少年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学生通过体育课、课外活动、社团活动、体育竞赛、运动训练等,提高运动能力、养成健康行为,来获得身体、心理、智力和文化的发展,从而塑造体育品格。钟秉枢认为:“体教融合绝对不仅仅是培养几个运动员,而是为全民族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奠基,体育奠德育之基,奠智慧之基,奠美育之基,奠劳动教育之基,这就是五育融合体育的作用。”

黄谦从体教融合内涵与历史演变、体教融合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时代意义、体教融合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创新模式、体教融合在体育建设中的发展路径四个方向,阐述了体教融合在体育强国建设中的时代意义、创新与发展。他表示:“要以育人成才为核心,从部门融合、服务融合、产业融合、空间融合、行业融合等多方面推进,使体教融合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促进体教在政策、资源、服务等不同维度不同层面的共创、共建,激发发展活力。”

2023体教融合大会深度对话。 图片来源:主办方

四场深度对话于9日下午进行,对话主题分别是“学”——名校体育特长生成长之探、“策”——中国体教融合的背景解读及地方创新性实施、“变”——中国校园如何培养智体兼备的高水平运动员、“融”——数字体育赋能中国体教融合。重庆市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教授钱俊伟,北京外国语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李全生,广州市玉岩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印贤文,西南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欧健,重庆第七中学校长欧权,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美育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国际奥委会委员、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春刚,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姚蕾,中国击剑协会副主席张跃琦,人民日报高级记者、人民体育首席顾问陈昭,游泳世界冠军、原中国国家游泳队队员吴鹏,羽毛球奥运冠军、重庆大学副教授李雪芮,清华大学体育部副主任胡凯,清华大学田径队教练、男子100米亚洲冠军张培萌,李宁篮球专业渠道总监姜雯,全国中学生体教专家、重庆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副会长肖素华,国家体育总局智慧体育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李祥臣,华为运动健康军团首席战略官、华为终端BG战略Marketing部副总裁李昌竹,壹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丘文漳,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副院长、北体大中国体育大数据中心执行主任沈燕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数字体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张大勇等二十余位嘉宾,多层次多角度对体教融合如何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4月8日举行的“线上分享”活动中,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东京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杨倩等嘉宾,从行业发展、产业思维、国际实践等维度,分享了他们关于体教融合的见解与思考。

本次大会由人民网与重庆悦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人民体育(北京)有限公司、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有限公司、重庆市青少年体育协会共同承办。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