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越音唱响国话!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在京上演

2023年04月09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 (记者刘微)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4月8日晚,一场“绿水青山”之约来到北京,由丽水市委宣传部和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共同出品的越剧现代戏《绿水青山》在国家话剧院上演。

《绿水青山》剧照。主办方供图

《绿水青山》由国家一级编剧程蔚东担任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剧余青峰、屈曌洁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杨小青担任导演,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实践搬上越剧舞台,从一个家庭的命运为切入口,以小见大观照社会现实,深描普通百姓的生活变迁、万千情怀及信念力量。

全剧共六幕,运用与情境相结合的舞台时空,将音乐、美术、灯光等艺术样式融为一体,配合多媒体设计等多种表现手段,创作立足丽水,呼应时代之问,强调诗化越剧和时代化表达,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共鸣。

“秀山丽水给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素材,我们不仅要呈现自然界秀山绿水好风光,更要呈现人们心灵的绿水青山。”杨小青说。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绿水青山》主演王滨梅表示,“我们有责任用戏曲的语汇传播和贯彻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这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演绎。”

据悉,该剧自立项以来,先后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和剧本扶持工程、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浙江舞台艺术重点题材扶持项目,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本次演出是该剧在浙江丽水首演、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公演后首次晋京演出,也是开启全国巡演的首秀。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