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濮存昕执导 北京人艺新排《海鸥》将于5月上演

2023年04月06日1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6日电 (韦衍行)“让观众看到属于北京人艺的全新的契诃夫。”在北京人艺今年第二部新排作品《海鸥》的媒体见面会上,导演濮存昕如是说。

《海鸥》媒体见面会。北京人艺供图,李春光摄

据介绍,《海鸥》由契诃夫创作于十九世纪末,在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1991年,时任莫斯科艺术剧院总导演的叶甫列莫夫应邀在北京人艺执导该作。当时,由濮存昕出演剧中男主角特里波列夫。

濮存昕表示,经典名作中的养分应该被全世界共享。“我们一方面在抓原创作品,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用经典剧目去提升剧院的创作品质。”第二次在北京人艺担任导演,濮存昕说自己用上了40年舞台创作的积累,将自己的艺术经验、总结与思考都放进了这部作品当中。

《海鸥》媒体见面会。北京人艺供图,李春光摄

“《海鸥》有无数个版本,这一版源自我们内心的直觉。”濮存昕说,作为一部外国经典,此次《海鸥》的剧本经过了二度处理,既在文学上保留契诃夫的语言魅力,同时又更加符合中文的听觉习惯,让观众感受到思维和语言上的双重亲近。舞台样式选用精炼、简洁的风格,让古典和现代产生交汇。

用经典作品去培养演员、滋养演员是北京人艺的传统。“生活在舞台上,做这个角色的事情。”是饰演特里波列夫(科斯佳)的青年演员李越为自己提出的目标,“不多一分也不少一分。”“在困境中寻找自我”的女孩妮娜由李小萌扮演,人物与自己心灵交融的部分给予了演员更丰富的内心体验。“前辈留给我们的积淀让我们生长。”导演濮存昕对于青年演员的表现充满希望。

据悉,《海鸥》将于5月1日登陆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

(责编:郭思邈、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