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人艺开年大戏《正红旗下》首演 以“新京味儿”致敬老舍先生

2023年01月19日14: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韦衍行)1月18日,北京人艺2023开年大戏《正红旗下》在首都剧场首演,这也是北京人艺在70周年之后,面对新起点,向观众展现的新面貌。

《正红旗下》剧照。李春光摄

在这部老舍先生自序体的作品中,观众可以看到作者笔下的自己和众生。将老舍先生的又一部作品《正红旗下》搬上舞台,对北京人艺来说有着传承和创新的双重意义。

“人艺的开局演的是老舍先生的作品,所以70周年后人艺的新开局也是用了老舍先生的作品,老舍先生的原著加上李龙云先生的改编、续写,我们希望用这两位京味儿作家的作品来开启人艺新的征程。”导演冯远征说。

《正红旗下》剧照。李春光摄

作为一台群像戏,《正红旗下》的场次众多,出场人物众多,剧组演员多达40人。这既是作品的难点,同时也是亮点。濮存昕饰演的老舍集合了导演与演员的共同创造,串联起整个剧中碎片化的叙事。冯远征表示,这种串联的功能绝不是一个报幕员,而是参与者,始终强调老舍的“在场感”。“老舍”在舞台上穿梭,通过他的“所听所见所想所感”联结历史和时间,多空间、多维度地去展现剧中情境。

此外,该剧的整个舞台表达都区别于以往传统的“京味儿戏”。众多的场景中,不见熟悉的市井小院,京城宅门儿,而是代之以红色的屋顶,整齐的琉璃瓦。以象征的元素,写意地表现出北京的特点。除了舞台设计,在舞台表现形式上也大胆借鉴中国传统戏曲的样式,结合舞蹈的形式,展现出八旗的场面,让观众在宏大的气势中,想象出当时的生活。

《正红旗下》剧照。李春光摄

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月28日。

(责编:申佳平、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