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学堂梁子遗址、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等入选【2】

2023年03月2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河南偃师二里头都邑多网格式布局

21世纪初,二里头遗址里发现的“井”字形主干道路网络,把二里头都城划分出多个区域,确定了大致的布局框架,发现宫殿区和作坊区外侧均有墙垣围护。为了进一步了解其他区域外侧是否也有围墙,里面的内涵、布局和演变情况等更多细节,2019年以来,考古人员围绕上述问题展开新一轮发掘,取得重要突破。在中心区新发现的主干道路及其两侧墙垣,揭示二里头都城为多网格式布局。

二里头都城严格方正的都城规划制度、“居葬合一”的布局结构,同宫城宫室制度、青铜礼乐制度等制度一起,为商周及后世文明奠定了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基础,体现了二里头文化、二里头王国在中国历史上划时代的开创、引领作用。同时,二里头都城的这种布局,也为先秦时期其他都城遗址探索布局、结构提供了有益参考。

河南安阳殷墟商王陵及周边遗存

2021年8月至2022年11月,考古工作者对商王陵及周边进行考古勘探,发现有围沟、祭祀坑、墓葬、灰坑等。其中围沟2个,东西相距40米。综合多重因素可知,两个围沟与商王陵园有明确关联关系,属于围绕商王陵园的隍壕。

这些发现改变了商王陵陵园的格局,将推动对商代陵墓制度乃至于商文化、商史的研究。同时,也为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提供了新的重要资料。

陕西旬邑西头遗址

通过区域性系统调查及考古勘探工作,考古工作者确认西头遗址面积300万平方米,遗址以商周时期遗存为主体,分布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共发掘灰坑650余座,墓葬140座,另有陶窑、房址、灰沟等各类遗迹,出土陶器、铜器、骨器、石器千余件。

西头遗址的考古发现,对泾河流域聚落演进与商周社会变迁、周文明起源与发展模式、西周王朝的统治方式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为寻找文献所载“豳”与“豳师”提供了一把关键钥匙。

贵州贵安新区大松山墓群

大松山墓群是贵州已发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一处墓地,见证了汉晋至明代黔中地区社会文化中心逐渐转移至贵阳周边的进程,以及明代贵州建省前后社会经济的剧烈变化。

作为一处全国罕见的大型地方民族公共墓地,大松山墓地反映了当时的生活、商贸、信仰、丧葬等情况,展现了西南边疆古代少数民族的历史画卷。既体现出地域文化传统的长久延续,同时见有中原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四川盆地、域外等文化因素,是中央政府在贵州实行“土流并治”,各地区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构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生动体现。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