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坐地行万里 “一眼”五千年

2023年03月08日08: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坐地行万里 “一眼”五千年

光影动态演绎下,芮城、上党、汾阳……一个个显示地名的字块“活”了起来。西侯度遗址第一把火、陶寺遗址巨型光影隧道……借助全息成像、3D投影等数字技术,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摆脱地域和时间束缚,让游客坐地行万里,通过光影变幻感受五千年华夏古文明。

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文旅资源丰厚,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游客在旅游中感悟中华文化?3月7日,记者走进这座省级文化旅游融合的数字化综合体验展馆,发现不一样的山西。

从尧舜禹到现如今的历史轴线、从晋南到晋北的文明传承、从黄河水到雁门关的风光,在这里一览无遗。

山西文旅集团晋游旅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瑜玲介绍,根据山西省政府工作部署,2018年山西文旅集团统筹投建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该馆以“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为主题,涵盖华夏源头、汇通天下、古建华章、黄河之魂等模块,运用人工智能、全息成像、AR、VR等技术,再现山西五千年文明。

参观完山西秘境展厅的游客王露茜深受震撼。“作为一名美术专业毕业生,对永乐宫杰出的壁画艺术仰慕许久,但一直没有时间前往芮城县实地欣赏。在展馆里,数字化的呈现让我更直观清晰欣赏到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华,体验感很好。”王露茜在展馆中感受到了数字化的力量。

“举商贸之大业,夺金融之先声”。晋商风雨五百年,创立的钱庄、票号汇通天下,经营范围包罗万象,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商业文化。走进汇通天下展区,通过投影卷轴,记者看到了晋商开拓汇通四海的商业要道万里茶道;戴上VR眼镜,置身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等名门大院中,感受晋商旧时风貌。

在该展区的票汇文创互动体验打印数字长屏,票汇文化、特色剪纸等被进行了数字化处理,游客可以制作带有自己签名和参观日期的作品,打印带走。

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还设置有研学实践区,面向大中小学生,开设非遗剪纸、木工榫卯、山西茶、澄泥砚等实践活动。此外,该馆还针对中小学校研发编制了研学课程及配套的研学手册,成为山西文旅研学的窗口。

作为山西文旅数字新名片,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2020年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大创新项目”;2021年入选“国家旅游科技示范园区试点名单”。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第二批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公示》名单发布,山西文旅数字体验馆入选。(杨静)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