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网与陕西人艺共同出品!话剧《主角》将于北京首都剧场重磅上演

2023年03月07日14: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话剧《主角》海报。陕西人艺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刘颖颖)“一曲秦腔歌沉浮,一代名伶书传奇”,3月1日,由人民网与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共同出品的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获奖作品、陕西人艺“茅奖三部曲”之话剧《主角》正式开启售票。3月22日、23日,《主角》将在首都剧场重磅上演。

该剧改编自作家陈彦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主角》,讲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从放羊娃成长为“秦腔皇后”的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命运和舞台生涯,反映了中国古老剧种秦腔的时代境遇和发展历程,以中国古典审美方式讲述了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浸透了对时代的关照和对人民的关切,书写了一出恢弘壮阔的舞台画卷。

《主角》由国家一级编剧曹路生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担任导演,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倾力打造。作为叙事体话剧,《主角》却几乎没有说明性叙述,在规定情境下以人物语言完成全部情境转换。从原著中提取出精彩语言,并做出风格化处理。舞台呈现了人物长达40年的成长历程与社会变迁,众多人物的会聚,共同烘托成就了“主角”奋斗不息的人生。设计上,53个场景切换,16根柱子的变化,“一桌二椅”的简约和写意,展现跨越几十年的时空和命运,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据悉,话剧《主角》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陕西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荣获第六届华语戏剧盛典最佳年度剧目、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奖,入选2021年陕西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2年艺术创作资助项目。该剧曾受邀参加第十二届青岛·大剧院艺术季、上海文化广场70周年特别展演等,2023年计划在北京、上海、成都、杭州、长沙等18个城市演出约30场。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