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婺剧《白蛇传》杭州上演 由梅花奖得主领衔

2023年03月04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婺剧《白蛇传》杭州上演 由梅花奖得主领衔

中新网杭州3月3日电 见多了婉约的白素贞和小青、书生气的许仙,你能想象,他们还可以是文武双全的吗?

3月2日,2023之江艺术季在浙江杭州开幕。3月至6月,浙江将推出包含戏曲、话剧、舞蹈、交响乐、展览等形式在内的30余项文艺活动,于3月3日在浙江杭州上演的婺剧《白蛇传》是其中之一。

一台婺剧舞江南,一出好戏道传承。婺剧俗称“金华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白蛇传》是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的看家戏之一,该剧由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出品,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杨霞云、楼胜,以及白玉兰主角奖得主陈丽俐主演。

许仙和白素贞跨越人妖界别的爱恋传说,早就广泛地被京剧、昆曲、越剧等其他剧种搬上了舞台。婺剧与它们有何不同?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演出部负责人龚建军表示,最大的特点是文武兼具。婺剧有句俗语叫“文戏踩破台,武戏慢慢来”。

一般来说,文戏应该是细腻的,但婺剧不同,要让观众感觉过瘾,文戏就需要满台跑,要有情绪起伏;武戏却要静下来,为了让观众看到细节,就要增加动作的造型雕塑感。

婺剧《白蛇传》素有“唱煞白蛇,做煞青蛇,跌煞许仙”的说法。如白蛇和小青的“蛇步”“蛇形”显示出“神人一体”的舞姿。《断桥》一折是婺剧“文戏武做”的代表作之一,楼胜饰演的许仙一出场就是高难度动作“十三跌”,被誉为跌出了婺剧强烈粗犷的风格。

主创团队还将《断桥》正剧喜做,用上了多种戏曲表演的技巧和功夫,产生了很多惊险喜闹场面。

事实上,在《白蛇传》的早期版本中,动作设计还没有这么多,造型没有现在这么丰富。

20世纪80年代,婺剧团主创对《白蛇传》进行了大幅度修改,从服装、音乐、舞美、表演等方面做了一些当时看来非常前卫的处理;现在到了杨霞云、楼胜这一代,改变继续。

“传统戏曲只有不断打磨,才能常演不衰。”杨霞云说,《白蛇传》传承到他们这一辈时,在保留传统底色基础上融入当代人的审美趣味,根据演员的艺术特长再度加工提炼,剧情更加紧凑,可看性更强。她说,一部好戏,只有得到民众的认可和喜欢,才能有生命力。

也正是这样的改变,得到了民众的认可。据悉,婺剧《白蛇传》上演时,场场爆满。

对于如何让婺剧更好地传承下去,龚建军表示,戏曲艺术发展需要“出戏”,也要“出人”,人才永远是第一位的。同时,还要紧贴时代,创造出与时俱进的精品。

3月9日,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全新打造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婺剧《三打白骨精》也将在中国婺剧院首演。龚建军表示,年轻人不是不喜欢看戏,而是你的戏能否吸引他们。这也倒逼着戏曲创作在题材、形式上不断创新。

“2023之江艺术季”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的经典剧目·经典集萃版块集结了越剧、昆曲、婺剧、绍剧等剧种,它们轮番上阵,就是为了展示浙江戏曲的繁荣,让人们感受到浙江戏曲的魅力,从而爱上戏曲。

据悉,“2023年之江艺术季”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联、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由杭州国家版本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浙江省文化馆、浙江交响乐团、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京昆艺术中心、浙江演艺集团等单位承办。(童笑雨)

(责编:王连香、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