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昆曲《牡丹亭》在宁夏银川上演

2023年03月04日08: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昆曲《牡丹亭》在宁夏银川上演

中新网银川3月3日电 3月2日-3月3日,作为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之一,上海昆剧团带着全本55出《牡丹亭》在银川剧院倾情上演。

据悉,此次全本献演呈现汤显祖原著精髓,复原昆曲风流雅韵。这不仅是全本《牡丹亭》全国巡演的第一站,也是全本《牡丹亭》走出上海的第一站。

《牡丹亭》作为我国戏剧文学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中一颗夺目的明珠。《牡丹亭》讲述了杜丽娘和柳梦梅之间生死离合的爱情传奇故事,让人观之赏心悦目,品之回味无穷。该剧不仅仅是一段爱情故事,它更是一部明代社会哲学及艺术美学的鸿篇巨制。

上海昆剧团演绎的《牡丹亭》上、中、下本以55出的容量呈现,既有传统折子精粹,又有首次打磨的新篇,既有传世的杜丽娘、柳梦梅的至美爱情,也有社会民俗风貌,更有难能可贵的对生命的奔赴。8小时的接力呈现,观众将对《牡丹亭》的故事有更为完整的了解,对汤显祖的才华有更为丰富的诠释。全剧结合昆曲本体与现代审美,还原原著的丰富内容,展现了一幅明代社会生活风情画卷,再现汤翁的艺术精神和东方式奇幻的“爱情神话”。

55出全本《牡丹亭》2022年11月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演员以唯美的唱腔、扎实的功底、深情的表演,将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演绎得动人心弦,让全场观众与剧中人物同喜同悲,对“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的爱情产生强烈共鸣。

此次上海昆剧团携全本《牡丹亭》,从水乡江南来到“塞上江南”,不仅为宁夏观众呈现3场精彩演出,还将与宁夏文艺院团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记者 于晶)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