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等入选

2023年02月22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韦衍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京开幕。湖北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北尚义县四台新石器时代遗址、甘肃庆阳市南佐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安阳市殷墟商王陵区及周边遗存、云南昆明市河泊所青铜时代遗址、宁夏贺兰县苏峪口西夏瓷窑址等6个考古项目入选“2022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论坛还宣布了6个入围项目,分别是安徽含山县凌家滩新石器时代遗址、新疆尼勒克县吉仁台沟口青铜时代遗址、陕西旬邑县西头商周时期遗址、四川盐源县老龙头青铜时代墓地、浙江温州市朔门古港遗址、山东济南市元代济南王张荣家族墓地。

湖北十堰市学堂梁子(郧县人)旧石器时代遗址

学堂梁子(郧县人)遗址是一处集古人类、古动物和石制品于一体的旧石器时代遗址。遗址保存面积190万平方米,保存了100多万年来不同时期的地层堆积。

遗址位置及地貌

距“郧县人”1号头骨发现地33米远的地层剖面上,发现了“郧县人”3号头骨。3号头骨埋藏在第3层黏土质粉砂层中,没有明显的变形,提供的形态信息比以前发现的两个头骨更丰富,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前两个头骨变形带来的缺憾。

“郧县人”3号头骨

2022年12月3日上午9时许,“郧县人”3号头骨被提取出土。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保留了该阶段人类重要而稀缺的解剖学特征。该化石处在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演化史,为探讨东亚古人类演化模式、东亚直立人来源、东亚直立人与智人演化关系等重大课题提供了翔实而关键的证据。

(责编:郭思邈、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