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侨联“轻骑兵”送文艺“大餐”进侨乡(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高  乔
2023年02月20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演员在青田县仁庄镇田野间表演《青田鱼灯舞》。
  受访者供图

  在青田县仁庄镇新彭文化礼堂外,艺术家与观众一起唱歌。
  受访者供图

  近日,“亲情中华·之江同心”侨联文艺“轻骑兵”进侨乡演出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温州市文成县、台州市黄岩县接连举办。田野间,饱含地方特色的非遗表演《青田鱼灯舞》热闹地舞起来;马路旁,一曲艺术家和侨胞齐声歌唱的《我和我的祖国》,点燃侨胞的炽热情感;精心策划的迎亚运歌曲《为爱发声》唱出浙江侨界对2023年杭州亚运会的憧憬……3天时间里,这支侨联文艺“轻骑兵”马不停蹄,将侨味儿文艺“大餐”送到侨胞家门口。

  

  歌声传到田野间

  锣鼓声声,鱼灯盏盏,身着鲜艳传统服装的表演队伍舞着鱼灯,穿过山间小道,踏过河流小桥,把热闹的鼓乐散播到田野山林间。

  2月11日,在青田县仁庄镇,一场以山水田园为舞台的《青田鱼灯舞》拉开了“亲情中华·之江同心”侨联文艺“轻骑兵”进侨乡演出的序幕。仁庄镇新彭文化礼堂座无虚席,原本160座的观众席扩充到两百多座,依然供不应求。来自西班牙、意大利、捷克、奥地利等国的海外侨胞、仁庄镇的归侨侨眷以及青田县留学人员和家属齐聚一堂。

  浙江省侨联出品的迎亚运歌曲《为爱发声》,点燃演出的开场热情;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荀派传人张佳春带来的京剧《梨花颂》,展现跨越时空的京剧魅力;浙江小百花越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芳、周艳演绎的越剧《新十八相送》,赢得观众热烈掌声;浙江省非遗传承人周晓敏、马春红带来的青田木偶戏《真假美猴王》,以精巧诙谐的表演吸引观众目光;青田职业高中艺术团学生演员排演的红色舞蹈《追光》,讲述了青田作为浙江西南地区重要革命策源地的革命故事……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演出让观众们流连忘返。

  “演出结束,我们意犹未尽,围在礼堂外不愿离去。参与表演的艺术家们临时决定,在马路边和我们一起‘拉歌’,一首不够再唱一首。歌声、掌声、笑声交融在一起,这样特别的体验我还是第一次经历,印象非常深刻!”在现场观看演出的西班牙华侨华人协会主席陈建新非常激动。

  兴奋、开心、过瘾,是文艺“轻骑兵”给观众留下的共同印象。在文成县玉壶镇龙背文化礼堂侨家大院,露天文艺表演吸引侨乡男女老少前来“围观”;在黄岩县宁溪镇大会堂,颇具地方特色的宋代古乐《作铜锣》震撼开场,让海外归来的侨胞印象深刻。

  “这台演出既有高水准的文艺表演,又有接地气的现场互动,我们大饱眼福,非常过瘾!”黄岩籍华侨、罗马尼亚台州商会创会会长张瑛告诉本报记者,“我常年旅居海外,能在家乡享受文艺‘大餐’,让我无比自豪。”

  特色文化大舞台

  3天3场巡演,深入侨乡村庄,和侨乡观众面对面交流,这次侨联文艺“轻骑兵”进侨乡系列演出背后是各级侨联的齐心筹划和充分准备。

  “这次‘亲情中华’走进浙江侨乡,主要目的就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祖国对侨胞的问候以及各级侨联组织对侨胞的关怀,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表示。

  启动于2008年的“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已在海内外演出1000余场,足迹遍布五大洲80多个国家,是中国侨联经典文化交流品牌。作为“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的重要分支,侨联文艺“轻骑兵”进侨乡活动,凭借高艺术水准的表演内容、深入基层的演出形式,已“驰骋”全国多地,一直受到侨界观众的喜爱。

  作为这次活动的主要协调人,浙江省侨联文化交流和信息传播部部长赵加慧对各级侨联的通力协作深有感触。赵加慧介绍,这次文艺“轻骑兵”演出汇聚了中国侨联和省、市、县各级政府和侨联,中国侨联邀请多名国家级“重磅”演员,浙江省侨联负责整体节目策划和人员协调,基层侨联为具体演出地点、设备、后勤保障提供重要支持。

  “演出内容编排上,这次文艺演出既突出侨味儿,又传递爱国热情,还表达了侨界对杭州亚运会的期盼,展现侨乡地方文化特色。在演出形式上,这次演出选择下沉到最基层的自然村,在村口、马路边、田野间开展文艺表演,真正把高雅艺术送到侨胞乡亲家门口;同时进行线上直播,让海外侨胞和不在现场的侨乡民众在线上感受文艺氛围。”赵加慧说。

  “地方特色文艺表演是这次文艺“轻骑兵”演出的特别安排。青田的国家级非遗表演鱼灯舞、木偶戏,文成的畲族歌舞、《胡家六子》传统故事舞蹈,黄岩的非遗表演《作铜锣》《和合众生之南太极拳》都是侨乡特色文化‘精华’。”黄岩县侨联主席杨肖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作铜锣》近40人的表演团队主要由村民自发组成,其中年龄最大的演员已76岁。他们日常坚持编排表演,这次演出也给了他们展现本土文化的“大舞台”。

  文艺汇聚人心

  “隔着海,隔着山,还是如同咫尺之间,你的艰辛让我为你分担,你的成功让我与你共欢……”作为每场演出的压轴之作,浙江省侨联会歌《侨联与你心心相连》唱出侨界心声。

  歌曲演唱者、浙江省侨界文协演艺专委会主任徐宁时隔10年再次来到丽水,乡村天翻地覆的变化让她感慨万千。“侨乡山更绿了,水更清了,乡村更美丽了。我演唱的《侨联与你心心相连》中有句歌词说得好:如果你累了,请你靠一靠祖国的肩;如果你想了,就常回到老家看看。在这首歌创作后的10多年中,我们走遍世界各地,就是想让身在海外的侨胞感受祖国的温暖和关爱,常回家看看。”她说。

  “这支侨联文艺‘轻骑兵’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让人敬佩。3天时间里,所有演员都是起早贪黑,上午彩排,下午表演。在青田的演出结束后,他们把卸妆休息的时间留给观众互动,直到天色已晚,才启程赶往文成。”青田县侨联主席叶娟回忆,“演出结束后,艺术家们和侨胞乡亲围成一圈,一边清唱歌曲,一边拍手打节拍,这种自然而然的文艺氛围让人发自内心的感动。这或许就是‘文艺汇聚人心’的生动体现。”

  刚从法国回到家乡文成就赶上这次演出的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刘小慧道出了侨胞的心声:“这是一场充满侨声侨韵的文化盛宴!我衷心希望,越来越多的侨胞回到祖国和家乡,在家门口近距离享受文艺之美,在艺术体验中感受中国发展脉搏。”

  “这次文艺‘轻骑兵’演出,其实一点都不‘轻’,来的都是重量级演员,演出质量含金量高;但表演又很‘亲’,艺术家们走到田间地头,和侨乡民众一起唱歌聊天,亲和力很强。”赵加慧说,这次文艺“轻骑兵”进侨乡在线上线下都受到热烈欢迎,取得很好的反响。未来,浙江省侨联还将策划接地气、有新意的文艺演出到侨企,让年轻一代侨乡民众感受文艺气息,也把更多精品文艺“大餐”送到侨乡民众身边。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