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召开

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极为重要的皇家建置

2023年02月15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韦衍行)2月1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汪盈在会上介绍了内蒙古巴林左旗辽上京遗址的最新考古进展。

辽上京皇城遗址全景和发掘位置。国家文物局供图

辽上京遗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左旗林东镇。2022年6月至10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组成辽上京考古队,对辽上京皇城西南部一号大型建筑基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三次大规模营建的台基东北角。国家文物局供图

一号大型建筑基址位于皇城南门大街西侧的一处院落中,坐北朝南,是该院落中央的主殿。考古发掘证实该建筑在辽金两代经历过三次大规模营建,三次营建过程中建筑的轴线位置、朝向和院落规模沿用未变。该建筑在辽代始建时殿身面阔九间、进深四间,前出月台。辽代的改建是规模最大的一次营建,殿身面阔九间、进深五间,前、后均出月台。至金代改建后,建筑规模略有缩小,殿身面阔七间、进深四间,殿内中央设坛安置塑像。出土遗物主要包括建筑构件、陶瓷器、泥塑和铜钱等。

出土瓦当。国家文物局供图

一号建筑基址是辽上京皇城南部区域内规模最大的建筑基址,超过了目前发掘所见的辽代宫城内宫殿建筑,推断应为都城内极为重要的皇家建置。根据《辽史》记载,辽上京皇城西南分布孔庙、国子监、寺院和道观等重要辽代早期建筑,为确认一号建设基址的性质提供了线索。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