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召开

河北尚义四台遗址:北方地区新石器考古的重要突破

2023年02月15日15: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 (韦衍行)2月15日,国家文物局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会上,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赵战护介绍了河北尚义四台遗址的考古工作进展。

会议现场。人民网 韦衍行摄

据介绍,四台遗址位于河北省尚义县,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早中期遗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0至2022年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等单位对四台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调查、发掘,近期取得重要发现。

石叶(一期)。国家文物局供图

四台遗址面积约15万平方米,考古发现房址40余座,出土了陶、石、骨、贝类遗物800余件,可以区分为年代不同的五组文化遗存,其中,第一、二组遗存处于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第一组文化遗存年代距今10400至10000年,发现6座近方形半地穴房址,出土打制石器、细石器、磨制石器、骨角器以及动物骨骼等,陶器有筒形罐、板状器等,器表戳印圆圈纹或压印折线纹、网格纹。第二组文化遗存年代距今9200至9000年,发现4座近方形半地穴房址,出土陶板状器、石研磨器以及较多骨针、骨锥等,呈现出与第一组连续发展的特征。

筒形罐残片(一期)。国家文物局供图

以压印纹筒形陶罐、陶板状器、细石叶石器、研磨器等典型器物为代表的第一、二组遗存,文化特征鲜明,初步判断为一支新的考古学文化,是中国北方地区新石器考古的重要突破。考古所见成组房址,实证了北方地区早期定居村落的出现,展现出人类生存方式从旧石器时代的流动性栖居到新石器时代早期逐渐定居的发展转变。细石器工业继承自泥河湾盆地一万余年的楔形细石核技术传统,表现出文化与人群的连续性,为中国北方旧、新石器时代过渡研究提供了典型和直接的证据。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