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舞出民族融合的美好场景

《五星出东方》之集市狂想曲亮相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

2023年01月25日10: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韦衍行)凝聚网络视听力量,吹响团结奋进号角。1月24日晚,由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奋进新征程——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正式上线。此次盛典对过去一年网络视听精品作品进行了一次集中“回放”,充分展现新时代网络视听行业蓬勃发展精神面貌,为观众奉上一场主旋律、正能量、接地气、大流量的视听盛宴。

从中华文化资源宝库中获取灵感、汲取养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已经成为网络视听文艺精品化创作的源头活水。本次盛典继续突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元素的融合,浸润古韵国风,传承华夏美学,彰显文化自信。其中,人民网和北京演艺集团共同出品《五星出东方》之集市狂想曲(以下简称“集市狂想曲”),以鲜明的舞蹈风格描述古丝绸之路上商贸往来的富庶繁盛与各民族有爱和谐、携手共舞的美好场景。该节目对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进行萃取提炼和网络化改编,以网络视听独有的表达形式和艺术魅力,为观众带来全新的体验。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五星出东方》的构想来源于1995年在我国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以这块穿越千年的汉代织锦为着力点,牵引出汉代时期中原与西域之间的文化交流和融合。通过舞剧的形式,展现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各民族同生共荣的时代主题,是一部兼具高度艺术性和深刻主旨立意的舞台艺术精品。

“集市狂想曲”具有极强的旋律感和带动性,演员们身着各民族服饰,舞姿动感具有鲜明的舞蹈特色,节奏明快,场景活泼。尤其是全体演员共同翩翩起舞的时候,更是丰富而生动地展现出丝绸之路的富庶繁盛和各民族的相知相亲、美美与共。此外,“集市狂想曲”还创造性地融入了街舞、蹦迪、广场舞等现代舞蹈元素,火热动感,极具感染力,带给观众新奇的观赏体验。

(责编:杨曦、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