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北京绒花(绒鸟)代表性传承人蔡志伟

妙手生花(追梦·传承)

 本报记者  施  芳
2023年01月24日05: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九寒冬,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仙台村的一个绒花制作工作室里,依旧生机盎然:盛开的牡丹花旁,一只蝴蝶翩翩起舞;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大口吃着鲜绿的竹子……

  这些生动的作品出自蔡志伟之手,作为北京绒花(绒鸟)代表性传承人,他已在这个领域里打拼了20年。

  “制作绒花的很多工序,靠的是手指上的功夫”

  从艺以来,蔡志伟对做绒花最深的感受是“手艺是‘磨’出来的”。“制作一朵绒花,需要煮丝、染色、劈绒、拴拍子、刹活儿、攒活儿等10多道工序,都是细致活。”蔡志伟介绍,比如煮丝,煮的时间短了蚕丝会硬,长了又没有弹性,时间、火候全靠经验来把握。

  最难的是刹活儿,左手捏一根小绒条,匀速缓缓转动,右手用大剪刀快速修剪,左右两手上下飞舞,彩色桑蚕丝末纷纷落下。原本圆柱状的绒条,变成了两头尖、中间鼓的形状。“刹活儿做得好,成品才能惟妙惟肖。”蔡志伟说。

  拴拍子、搓绒条也要勤练,许多手艺人每天拴两三块拍子、搓几百根绒条。“制作绒花的很多工序,靠的是手指上的功夫。”蔡志伟说,随着技艺的熟练,手中的绒条自然会更加“听指挥”,呈现的作品也会活灵活现。

  “当作品在手中诞生时,那种成就感旁人难以体会。”蔡志伟说。2010年,蔡志伟被评为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他的绒花作品《国色天香》《蜕变》等先后在“工美杯”北京传统工艺美术大赛中获奖。

  “只有让更多年轻人喜爱,绒花才有持久的生命力”

  兔年春节前夕,蔡志伟在线上直播间里制作一款头饰,长长的兔耳朵缀以红色小花,萌趣十足,引发了不少观众点赞。

  “非遗也可以很时尚。”蔡志伟说,“只有让更多年轻人喜爱,绒花才有持久的生命力。”蔡志伟一直在努力探索发展绒花这门技艺,在他看来,现代审美发生了很大变化,需要对传统绒花技艺进行创新,创作出更符合时代潮流的作品。他制作出比牙签还细的绒条,并尝试将绒花与花丝等技艺相结合,这样制作的成品精致小巧,更适合日常佩戴;他与时尚设计师联手,制作的一系列耳饰、发箍、发簪,让人耳目一新;他还与一款手游合作,制作了一款可爱的绒兔,让玩家在数字交互体验中感受绒花技艺的精妙。

  蔡志伟的绒花作品也绽放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唐花飞雪”颁奖礼服的帽子上,圆帽上一前一后镶嵌的两朵绒花格外雅致,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处处蕴含着他的巧思。

  通过颜色渐变模拟光影效果呈现出立体感,是绒花的一大特色。按照传统的染色工艺,红色由深到浅会呈现出深棕、正红、桃红、橙色、姜黄等色彩变化。“但冬奥颁奖服全身仅红白二色,必须做到红而不艳、渐变不黄。”蔡志伟说。

  染了十几个版本,蔡志伟始终不满意。他突发奇想,尝试用中国传统绘画中常用的矿物染料来给桑蚕丝上色,终于染出了深深浅浅的正红色。6个人,20天,蔡志伟和工作室成员手不停歇,最终制作了200多朵绒花。“有机会让全世界欣赏到绒花独特的东方美,这是我们的荣耀。”蔡志伟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24日 07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