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滑雪“发烧友”的春节:去年看冬奥,今年上雪场

2023年01月23日09:0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滑雪“发烧友”的春节:去年看冬奥,今年上雪场

  吃过热气腾腾的饺子,收拾好滑雪用具,兔年第一天,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的滑雪“发烧友”通石金发动汽车,再次驶上那条熟悉的道路——去雪场。

  刚步入而立之年的通石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滑雪“发烧友”,自从大一开始接触单板滑雪,就不可自拔地爱上了。2016年大学一毕业,通石金就发起成立了仙儿极限滑雪俱乐部,还和几名爱好者一起开了一家滑雪用品店,自己也成了一名滑雪教练。

  “过去这几年,亲眼见证了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自己不仅是从业者,也是受益者。”通石金说,对冰雪运动影响最大的两个时间节点是2015年和2022年,前者是北京申冬奥成功,后者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

  回忆起虎年春节,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贯穿整个春节、甚至整个雪季的话题。

  “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是在家和家人一起看的。苏翊鸣、谷爱凌的比赛是在滑雪场的雪具大厅跟雪友们一起看的,当时大厅里人特别多,大家都非常激动。”通石金说,现在回想起来依旧热血澎湃,那个冬天注定改变了很多人和事。

  开车半个多小时,通石金就到了马鬃山滑雪场,空气凛冽、阳光正好,雪道上人不多,而且不同于平时带学生训练,今天的滑雪时间只属于他自己。

  做过热身,在中级道找找感觉后,通石金直奔高级道,各种动作随性洒脱。大约一个小时后,他才回到雪具大厅。“太痛快了,人少、雪好,可以尽情‘撒欢’!”

  “大年初三就又要开始带课了。”通石金笑着说,“雪季时间有限,每一天都耽误不起。”

  通石金说,北京冬奥会给滑雪人带来的改变是显而易见的。

  “影响太大了,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越来越多的家长给孩子报滑雪课,让孩子们体验和学习这项运动。而且很多家长陪着孩子学,也从最开始的‘看看’变成了后来的‘练练’,因为他们能感受到这项运动带给孩子的快乐,自己也想体验这种快乐。”

  通石金的滑雪俱乐部共有15名教练,经验丰富的教练每天都有至少4个小时的课,他本人最多的时候要安排6个小时,“这几乎是每天在雪场全部的有效时间了”。

  通石金说,不仅孩子们喜欢滑雪,很多成年人、中年人也开始接触并且喜欢上这项运动,“热爱是不分年龄的”。

  通石金的舅舅和表妹就是在他的影响下爱上了滑雪,已经坚持了三个雪季。“我舅舅今年51岁了,上高级道完全没问题,速度稍微慢点就行。”

  春节一到,通石金的紧迫感又加了一分。“春节一过,春暖花开就不远了,雪季又进入倒计时了,希望俱乐部和雪具店的收益能越来越好。”(记者王春燕、魏婧宇)

(责编:杨虞波罗、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