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在字体设计中感受汉字文化

陈  楠
2023年01月17日05: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汉字设计史》:陈楠著;湖北美术出版社出版。

  历史地看,汉字文化与其物质载体如岩石、甲骨、钟鼎、简牍、纸墨等之间,存在深刻的依存关系。面对历史上的社会变革和科技进步,汉字既传承着固有的文化属性,也一次次灵活调整自己的样貌与风格,丰富着表现形式、表达方式,不断提高文化传播能力。“变”与“不变”贯穿汉字的发展过程,使之兼具传承与创新的特性。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传承汉字设计的传统文脉,如何找到其顺势而变、变则新生的原理与规律,是摆在字体设计师面前的重要课题。本书力求从设计学视野认识汉字文化,梳理汉字设计的历史脉络,研究不同历史阶段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对汉字设计的深刻影响,并从设计学、传播学和美学等角度,挖掘潜藏于汉字艺术审美与信息传播功能背后的设计思维与方法。

  本书搜集了大量的汉字设计相关文献与资料,并对其进行归类梳理与分析。比如,有读者可能会问:一本谈设计的书为什么会有大量关于书法艺术的史料与分析?这就涉及“书法艺术”和“字体设计”的关系。实际上,书法中蕴含的审美、形式感等都是今天字体创意设计的基础,而且书法本身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因此本书运用设计学视角对中国传统书法进行二维平面的空间剖析和解读,以期从传统书体中汲取设计养分。

  我们可以尝试用现代设计学的思维与研究方法去研究中国古代的汉字设计问题。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衣、食、住、行、用之中,存在大量设计行为与优秀设计作品,汉字设计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比如汉字在丝织品图案装饰中的应用,属于染织图案设计;汉字在食品餐具上的应用,属于食品造型与器物设计;汉字在建筑、交通工具上的应用,不仅增加了装饰意味,也包含着对于结构格局的功能设计,兼顾精神层面与功能层面。除此之外,汉字设计中所蕴含的设计思维与方法也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与美学的智慧。

  2013年,完成上一本汉字主题的书稿后,我便开始酝酿撰写《中国汉字设计史》。在一次次体会汉字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也一度使我感到困难重重。在这个过程中,我请教了许多语言文字学的专家学者,阅读了许多有启发性的图书。这些书有的是语言文字学方面的专业著作,有的则跨越文字学、艺术学等学科,从更宏观的视角研究汉字文化。对这两方面的学习与关注正是此书写作的学术基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自信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传统文化、关注汉字,汉字设计呈现兴盛之势。希望这本书能对从事现代字体设计的从业者有所启发,也为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普通读者提供一个既生动又专业的读本。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20 版)
(责编:卫嘉、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