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美汉字》——

带读者领略中国文字之美

本报记者  张鹏禹
2022年12月29日07: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从甲骨文到金文,再到篆书、隶书、楷书,汉字的每一次演变,都是中华文明发展留下的注脚。然而,古文字在今人眼中却经常被视为“天书”,无法释读,难以亲近。山东大学教授徐超的《大美汉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新民说)直面这一问题,用深入浅出的方式总结汉字构形规律,勾勒汉字发展脉络,更结合100幅精美金文书法作品,带读者感受先人造字的巧思,欣赏古汉字的气韵和魅力。不久前,2022年度“最美的书”评选结果在上海揭晓,该书与23家出版单位的25种图书共同获得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

  《大美汉字》是一部讲述汉字演变与发展的图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专为初学者设计,题为“古汉字入门浅谈”,带有导读和总论性质。“汉字是象形文字”意味着什么?同一个字形为何能用来指示多个意义?怎样利用汉字构形部件的含义,提取公约数,理解一簇古汉字?书中对这些问题给出了解答。作为专业学者,徐超像一位向导,带读者探索汉字起源,了解造字法则,梳理文字发展变化规律,解密语音与文字之间的关系,在50页篇幅中,浓缩出最重要的文字学知识。该书下编题为“一百个古汉字浅解”,以单字为条目。每个条目下一般包括两项内容:一是该字的甲骨文、金文、小篆三体字形;二是以甲骨文和金文的字形为基本依据,解释每个字的构形意义和构形方法,说明其本义、引申义和假借义及其在卜辞、铭文中的用法,每个条目均附有作者书写的金文书法作品。其中有的条目还连带介绍了少量与被解释字相关的其他字。比如书中提到的“安”字,最初的字形像个屈膝而坐的女子,女子臀部下方有个短小的斜线,表示女子臀部安坐在脚跟,以此体现安处、安宁的意思。后来在这个字形上面加了个“宀”(mián),“宀”在古汉字中是房屋纵剖面的象形,原字形上加“宀”的意思表示女子在室中安坐。战国晚期金文又在原字形的下面加“心”作意符,强调心里安宁,就又加深了一层意义。有意思的是,那个短小的斜线一直到小篆时才省去,这一方面说明汉字的传承性很强,同时也说明小篆确实有删繁就简的功劳,体现了汉字的发展方向。

  《大美汉字》还是一次印刷和装帧的“实验”。2022年度“最美的书”评委认为,该书朴素雅致,翻阅舒适,没有多余的装饰。封面采用特种纸专色印刷,并以竹简的抽象图形做击凸,点与线的结合呈现出浮雕效果,纹理与函套相呼应。古典纸与水纹纸的运用增加了本书的古籍韵味。全书的设计克制且有张力,书口细节的处理非常到位,与主题相吻合。读者能够通过翻阅和触摸纸张,与过往对话,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