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文物局:2023年将筹备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

2023年01月06日10: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韦衍行)1月5日,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在京召开。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在会上表示,2023年将筹备启动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

据悉,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计划用3到4年的时间全面掌握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分布、特征、保存现状、环境状况等情况,建立国家不可移动文物总目录,为系统廓清我国文物资源家底、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提供依据。

此外,第九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遴选也将在今年启动。未来,国家文物局还将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监督管理,实施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石窟石刻、文物建筑重大保护项目。推进文物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研究文物领域应对气候变化举措。开展全国文物建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积极对接消防救援机构,将文博单位纳入消防安全管理重点范围和内容,大力开展文物安全应急演练。

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方面,国家文物局将在2023年推出一批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为主线的保护工程和展示精品。开展全国馆藏珍贵革命文物核查定级、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基本信息和保存状况核查工作。深入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工程。提高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继续推出《红色烙印——革命文物的故事》和“四史”主题精品线路,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新时代故事。

(责编:杨虞波罗、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