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旅日艺术家吴汝俊——

让京剧在海外找到更多知音

冉文娟
2023年01月06日07: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京剧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可以借助其他艺术形式来丰富京剧的内涵。但创新的前提是‘守正’,京剧的‘根’决不能丢,决不能变味。”谈及在海外传播京剧艺术30多年的心得,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吴汝俊这样说。

  吴汝俊是日本京剧院院长。出生于京剧艺术世家的他,自小便学习京剧和京胡。21岁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他进入中国国家京剧院工作,1989年移居日本。

  京剧是中国的国粹,但想让京剧赢得海外观众的青睐,却不是件容易的事。吴汝俊回忆,赴日本之初,他为观众表演京剧唱段、举办京胡演奏会,“仅仅收获了礼节性的掌声”。“日本民众不懂京剧艺术,又怎么会喜欢呢?”沮丧之余,吴汝俊开始思考如何让日本人真正欣赏京剧艺术。

  为此,他不断探索中国传统艺术的融合创新之路,还专门钻研日本的歌舞伎、狂言等艺术,将其与京剧艺术进行对比研究。他广泛吸收京剧各大流派所长,将昆曲、西洋乐等艺术元素加入传统京剧中,创作出独特的“吴氏青衣”唱法。在传统唱腔与叙事的基础上,他还借鉴国际流行文化元素,辅以现代声光电画舞台效果,创新推出了“吴氏新京剧”。

  京剧作品《贵妃东渡》便是其中的代表。这部作品对“贵妃东渡”的民间传说进行提炼加工,融入昆曲、歌剧、舞剧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整部作品场景华丽、动作典雅、唱腔优美,在多国收获观众喜爱。此后,吴汝俊又相继推出了《武则天》《孟母三迁》《宋氏三姐妹》等共10部新京剧,在民族艺术传承、创新之路上不断探索。

  “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我把中国人爱好和平、善良仁爱的理念融入到创作中,以此让不同国家的观众通过艺术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吴汝俊介绍,目前,他正根据中国民间传说中妈祖、临水娘娘的故事创作新京剧,并将在2023年推出。“这些故事和题材对日本民众来说也很熟悉。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我们不能自说自话,而是要唤起文化共鸣,增加亲近感。”

  “如果我的探索能为京剧艺术发展添一些新枝,那我就满足了。”吴汝俊说,他将继续身体力行,不遗余力地推动京剧艺术在海外生根、开花。

  (来源:中新社)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