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体育用品业劲吹“中国风”彰显文化自信

2022年12月30日07: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体育用品业劲吹“中国风”彰显文化自信

越来越鲜明的中国元素,越来越浓郁的中国味道,2022年中国体育用品行业劲吹“中国风”。

体育品牌着力打造“国潮”,年轻人青睐“国潮”,生产与消费两方达成了一场“双向奔赴”。这背后,彰显出越来越强大的文化自信。

今年春节,“冰墩墩”火了。

这个带有中国特色和冬奥特色的熊猫形象,在冬奥会前后热度迅速提升,一时间出现了“一墩难求”的局面。

对于这款毛绒玩具的制造商——晋江恒盛玩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海安来说,这样的“火”来得有点猝不及防。面对雪片一样飞来的海量订单,工人火速复工。连海安九天没合眼,手机一直连着充电线,“两个电话的间隔不会超过10秒钟”。一通打完,几十个未接来电。就在他担心耳膜要破了的时候,手机先烧坏了。

模具、材料、彩印,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克服诸多挑战。“冰墩墩”的成功面世及大批量生产,实现了玩具行业的一次技术攻关。经历了这一次以后,连海安和他的员工们对行业、对自身、对中国文化的力量、对体育产业的巨大潜能都有了全新的认识。

“就像自己的孩子,听到每个人都说这孩子很优秀,真的很自豪。”连海安说。

在体育用品领域,中国文化的自信感愈加强烈,这股“中国风”也刮出了越来越强的气势。

今年8月,安踏取代耐克登顶中国运动品牌市场,国货成功逆袭。作为中国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安踏为多支国家队提供自主研发的装备,同时持续以奥运科技赋能大众运动产品;“中国李宁”亮相纽约、巴黎时装周,从贴近到引领潮流;特步致力于“做世界级中国跑鞋”,将跑团文化营造得风生水起;匹克早在本世纪初就登陆美职篮赛场,而今还有“态极”系列大放异彩;晋江市远祥服装织造有限公司从初期的作坊式代工厂到收购西班牙品牌卡尔美,持续发力足球领域……

匹克体育首席执行官许志华相信:“是中国国力的强大导致了中国品牌的强大,我们才能成长于中国,走向全球。”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认为,年轻消费者更加平视西方和西方文化,更有文化自信。

2009年,安踏成为中国奥委会官方合作伙伴,2012年,安踏设计的中国代表团领奖服“冠军龙服”登上奥运舞台。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认为,这是中国体育品牌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一步。她同时表示,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和中国文化元素的日益流行也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助力。“从1991年安踏刚刚成立,到2005年我们的运动科学实验室成立,这段时间我们大多还是跟随式创新,而在2005年之后,我们逐年累计的科技专利已经超过2000项。”李玲说。

李玲介绍,近年来,安踏在做好竞技体育装备的同时,以“中国特色”为纽带,将产品向全民健身的广阔领域铺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把我们的产品和中国消费者对于中国文化的热爱,和中国自信、中国荣耀结合起来,形成了很好的发展趋势。我们市场份额的不断增长也反映出了中国消费者对中国文化越来越强的自信。”李玲说。

这样的自信,许志华同样有切身感受。在东京奥运会上,匹克赞助的巴西男子足球队、塞尔维亚女子排球队、拉脱维亚男子三人篮球队均拿到奖牌,在“足、篮、排”三个大项的领奖台上都有“露脸”,成为了匹克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不断拓展影响力的注脚。

在科技方面,匹克同样屡有斩获。今年11月,匹克3D打印智造中心在泉州揭牌,首期投资1000万元,包括3D打印鞋面小型工厂和工业级3D打印鞋服实验室两大核心板块。许志华表示:“3D打印智造中心是匹克对未来鞋服领域生产方式的一次创新性探索,我们将更多地借助3D打印手段进行数字化生产,探索分布式制造、柔性制造在鞋业生产中的应用。”

“现在的‘90后’‘00后’,对于国产品牌更有自信心了,这从整体上拓展了体育行业赛道的空间。”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水波说,过去人们参加所有运动都穿一双鞋,现在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不同体育运动装备的功能也有了差异化需求,体育品牌要抓准这一定位,差异化发展。

专注于做好一双跑鞋的特步,在科技研发、设计制造等方面全面发力,逐步在行业内建立起了自己的口碑。丁水波说:“从跑鞋上来看,我们从一开始的萌芽,到学习追赶,现在已经进入到了超越的阶段。我一直在告诫我们的研发团队,要做出一双更符合中国人脚型的跑鞋。可能国际上一些其他品牌没法做到针对中国人脚的特点大批量设计制造产品,但我们有办法,因为我们的主要市场在这里。”

罗杰表示,年轻消费者的民族自信心不断增长,如果民族品牌能够继续抓住国内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注重将高质量发展与民族文化的挖掘有机结合,对国际大牌的“弯道超车”只是时间问题。(记者林德韧、丁文娴)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