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莆田木雕:小小雕刻刀 讲好中国故事【3】

2022年12月15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全媒+|莆田木雕:小小雕刻刀 讲好中国故事

  12月14日,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军在雕刻微雕作品《思考者》。

  作为中国四大木雕之一的莆田木雕,始于唐宋、盛于明清,是福建省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郑春辉、林建军、陈玉树是莆田木雕行业的三位领军人物,在各自领域闯出了一片广阔天地:郑春辉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莆田木雕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他不仅精于传统木雕手艺,还将家国情怀融入作品;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莆田木雕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林建军的“精微透雕”作品大放异彩;在国际舞台上,福建省古典家具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陈玉树设计制作的中式古典家具作品频频亮相。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挖掘、保护和弘扬,莆田木雕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莆田市目前共有木雕企业2600多家,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