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刘兰芳、姜昆等一众名家为儿童曲艺表演“溯本清源”

2022年12月13日08: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兰芳、姜昆等一众名家为儿童曲艺表演“溯本清源”

第五期儿童曲艺表演教师培训班日前在线举办。授课内容围绕少儿曲艺教学中的趣事经验、少儿相声教学、谐剧创作表演中的情与趣、中国相声、评弹、曲艺——雅与俗共生的艺术、快板书的表演及教学方法、怎样用趣味儿教孩子说话等课题展开。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中国曲协名誉主席刘兰芳在主题为《中国评书艺术》的讲课中说,“评书一个人一张嘴可演绎千军万马。”她强调,作为一门中国人独有的讲故事形式,评书区别于一般的故事表演,因为它要在讲述过程中融入说书人自己的思想和论述,所以是有评有讲;七分说三分演,手眼身法步一样不能少。“总结一句话就是,评书中常用的贯口要背熟、时时都能用得上!在练好基本功的同时,要有自己的绝活儿,也就是有别于他人的独属于你个人的表演特色。”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相声代表性传承人姜昆,上海评弹团评话表演艺术家、上海曲艺家协会主席、上海文联副主席吴新伯,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曲艺志》总编辑部主任蔡源莉等大咖以及青年相声演员、北京喜剧幽默大赛喜剧新偶像郭培鑫(大新),中国谐剧第三代掌门人、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旭东(叮当)等优秀青年演员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场幽默智慧的课堂讲解。

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副秘书长成萌介绍,曲艺表演教师培训班的教学宗旨是溯本清源、兼容并蓄、工匠精神、守正创新。所谓“溯本清源”就是请曲艺界著名的表演艺术家来授课,教授给学员们的应是正确的表演技巧和方法,以及正确的艺术理念;所谓“兼容并蓄”指的是,著名表演艺术家在舞台上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而各曲种都是融合了其他表演形式,比如京剧、电影、舞蹈等,“兼容并蓄”能让更多学员从中领悟到只有开阔眼界,多学习姊妹艺术,才能使自己的表演得到完善和提高;所谓“工匠精神”即要学习老艺术家所具有的对艺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精神,只有具有这种工匠精神,才能使自己的表演艺术水平得到提升;所谓“守正创新”指的是学员要学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艺术不是无源之水,在掌握好传统的经典的作品基础上,对曲艺艺术进行有度的创新。

据悉,培训由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记者 应妮)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