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爱的旅行家》栏目 :在民宿里唤醒属于自己的时间

焦磊
2022年12月1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逛茶园、尝美食、练瑜伽……大瑶和小雨这对儿闺蜜的第一次二人旅行,选择了信阳市浉河区的枕溪秘境主题民宿,在依山傍水的环境中,两个人得到了身心的放松。

大瑶和小雨是大学同学,毕业后结婚生子,也成为了全职妈妈。

对她们来说,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短暂放下家庭,找寻属于自己的时间。人民网最新出品的文旅观察栏目《爱的旅行家》记录了她们的这趟“治愈”之旅。在她们看来,之所以选择了民宿之旅,是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临时住宿,也是现代人短暂寄托心灵的驿站,更是很多人触手可及的“乌托邦”。

近年来,我国民宿业持续兴起,乡村民宿融合乡土美景、创意、舒适,千店千面,百花齐放,成为吸引游客的“主力军”,一些民宿甚至本身便成为了旅行的目的地。

当前,乡村民宿需求呈多元化和品质化,并仍在不断升级和扩展,大量游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也不断刺激着乡村产业链条延伸扩大。乡村民宿通过与产业协同发展,盘活了闲置宅基地资源,开辟就地就近就业新渠道,提升了村民收入。推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乡村经济的重要抓手。

2022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蕴含的优秀传统、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凸显文化特色、乡村文明。丰富乡村民宿产品,创新乡村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助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是我国乡村旅游发展最实际的道路。近年来,信阳市利用当地农产业发展特色,打造了一批精品民宿,并创新开辟了民宿+产业的旅游模式,在民宿周边,打造了草莓园、采茶园等不同类型的深度体验游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据统计,近年来信阳市旅游民宿共接待住宿及参观游客137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1.87亿元。

为进一步规范旅游民宿产业,提升服务品质,推动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信阳市发布《关于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明确发展目标:“至2023年底,全市旅游民宿超过300家(等级旅游民宿超过30家),接待床位超过3000张,旅游民宿产业实现规模化发展,信阳旅游民宿发展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形成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旅游民宿发展格局。”

民宿迎合了人们高频短时的旅游诉求,契合了人们回归自然、体验民俗风情的渴望,有望成为未来文旅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旅游民宿产业已经成为信阳市发展全域旅游的突破口、推动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为实现“两个更好”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