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爱的旅行家》栏目 :以民宿之美愈亲情、助文旅

焦磊
2022年12月1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初秋时节,寒意渐起。在信阳市浉河区何家寨露营基地旁的果园里,杨青和女儿用树枝做成工具,一起摘柿子、摘山楂,火红的柿子和山楂在阳光照射下,闪耀出一股暖意。

“这是我第一次跟女儿单独旅行,小时候陪她的时间太少了,想要多陪陪她。”杨青是一名大学表演系老师,平时工作繁忙,鲜有机会陪女儿。为了填补缺失,杨青带女儿来到信阳何家寨露营基地,开启了一趟三天三夜的民宿之旅。

伴随着他们旅行的开始,由人民网最新出品的文旅观察栏目《爱的旅行家》也正式开播。《爱的旅行家》栏目通过记录普通人旅程中的真实情感,挖掘社会情感热点,同时呈现民宿文化之美,引导社会正能量。这次旅行旨在真实记录一段“走心”的旅程,见证亲子关系的“治愈”。旅行给杨青和女儿提供了相处陪伴的机会,拉近了父女距离的同时,也带来成长的感悟。

当今社会,城市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许多父母被困在了“忙个不停”里,难以抽出时间陪孩子。据中国城市亲子调查数据显示,有约70%的父母没时间陪孩子,有足够的时间陪孩子的仅占30.32%,全职父母的比例不到1%。

想要远离城市喧嚣,抛却生活中积攒的压力和工作中背负的疲惫,把生活“慢下来”,乡村民宿无疑是一个绝佳的选择。何家寨露营基地位于信阳市浉河区,这是一个以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商务度假、山地户外运动、亲子活动等多元化服务项目为特色的小型山地型旅游综合体,可以满足各类游客的不同需求。俯瞰茶山,一个个白色的帐篷酒店散落山间,正如朵朵茶花盛开。原木色的走廊将每个房间串联起来,山水共融,美不胜收。

近年来,周边游成为旅游业当仁不让的“新宠”,作为周边游的重要载体,民宿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其中,乡村民宿凭借异于城市的景观、优质的空气等环境优势,给游客们带来了回归自然的的生活体验,成为游客们的首选度假地。住民宿,尝乡间野味,在茶园和山林间体验自然的乐趣,这离不开整个乡村文旅业态的快速发展。

乡村民宿是乡村文旅的重要业态,是带动乡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更是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长久以来,如何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消费场景成为制约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主要难题,而民宿无疑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好答案。民宿让游客慢下来、住下来,品尝到风味农家饭、体验田间乐,也让农民吃上了这碗“旅游饭”,走上致富路,“小民宿”成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近年来,信阳市着力创建“美好生活看信阳”文旅品牌,立足“大别原乡”定位,围绕多种主题,打造了多姿多彩的乡村游;实施大别山百家主题民宿示范工程,完成两湖区域164个民宿资源点普查和文化主题提炼,充分发挥了民宿经济的引领作用。

面对国内文旅消费的需求和机遇,信阳着眼游客对单一景点的游览式需求转变为对旅游目的地的休闲式体验,不断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发挥特产特色,极大丰富了文旅市场业态,着力彰显豫风楚韵的独特魅力,谱写了文旅产业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责编:孙红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