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世界杯晚报│1/4决赛:葡萄牙队迎战“黑马” 英法对决上演

人民网记者 欧兴荣
2022年12月10日15: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北京时间12月10日晚至11日凌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将进行最后两场的较量。10日晚摩洛哥队率先与葡萄牙队展开角逐,11日凌晨,英格兰队与法国队展开队史第32次对决。两场比赛的胜者将在半决赛中碰面。

1/4决赛:摩洛哥队对阵葡萄牙队

开赛时间:12月10日23:00

摩洛哥队是本届世界杯最大“黑马”,不仅队史首次闯进世界杯八强,也是八强中唯一一支非来自欧洲和南美的球队。摩洛哥队在已进行的4场比赛中只丢1球,目前与突尼斯队并列失球最少,他们面对实力强大的克罗地亚队、比利时队以及西班牙队,全部零封对手。摩洛哥队主力球员基本都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由巴黎圣日耳曼边翼阿什拉夫、拜仁后卫马兹拉维、切尔西中场齐耶赫等组成的强大中后场,不逊于任何强队。相对而言,攻击力有所逊色,但如果能把比赛拖入到点球大战,以门将布努出色的扑点球能力,他们就会增加赢面。

葡萄牙队自2006年世界杯后再次重返八强,在小组赛和1/8决赛的4场比赛中攻进12球,目前与英格兰队并列本届赛事进球最多的球队。在1/8决赛中,21岁的小将贡萨洛·拉莫斯顶替C罗首发出场,上演了本届杯赛的首个“帽子戏法”,帮助球队以6:1大胜一向以防守见长的瑞士队。此外,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菲利克斯、莱奥等球员在进攻端都状态火爆,由39岁老将佩佩和曼城悍将鲁本·迪亚斯领衔的后防线也值得夸赞。但功勋队长C罗当前状态没能达到最佳,是役他以首发还是替补的身份登场,备受外界关注。

两队在在世界杯赛场曾交手过两次,双方各胜1场。第一次是在1986年世界杯小组赛上,葡萄牙队1:3负于对手;第二次是在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上,葡萄牙队1:0取胜。

1/4决赛:英格兰队对阵法国队

开赛时间:12月11日03:00

英格兰队本届世界杯晋级之路可谓顺风顺水,小组赛6:2大胜伊朗队、0:0平美国队、3:0轻取威尔士队,1/8决赛3:0完胜塞内加尔队,4场比赛3胜1平保持不败。英格兰队在比赛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掀起一股青春风暴,萨卡、贝林厄姆、福登等“00后”小将在进攻端活力四射,纷纷取得进球。此外,他们进攻端阵容深度让人震撼,锋线上多点开花,多达8名球员取得了进球,其中萨卡和拉什福德均已打进3球。上届杯赛金靴奖得主哈里·凯恩虽然只有1球进账,但他贡献3次助攻,是队内参与进球最多的球员,在前场的支点作用突出。如果说球队有什么短板,那无疑是在后防线上,他们缺乏好的中后卫,委以重任的马奎尔一直存在转身慢的弱点,并且状态起伏不定,可能会被对手拿来做文章。

法国队虽然本届世界杯因伤病几乎折损了一整套阵容,但深厚的人才储备让卫冕冠军还是稳稳当当地杀入八强。球队头牌姆巴佩已经打入5球,领跑本届杯赛射手榜,并贡献2次助攻,参与了法国队目前总共9个进球中的7个;中锋吉鲁也打进了3球,以总共52球领跑法国队史射手榜。强大的得分能力,让这二人组能成为所有对手后防线上的噩梦。他们的短板同样是在后防线上,因为多员大将伤退,主教练德尚在排兵布阵上抓襟见肘。前4场比赛他们场场有失球,即便面对澳大利亚队和突尼斯队这种相对实力较弱的球队,也城门不保。门将洛里的发挥也相当不稳定,不时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低级失误,这是英格兰队可以利用的一点。

两队在历史上共交手过31次,英格兰队以17胜5平9负占据上风。但本世纪以来,两队共有过7次交手,英格兰队战绩仅为1胜2平4负。本场引发的较高关注度,不仅因为两队有着很多复杂的历史纠葛,而且他们都是本届杯赛夺冠热门,在某种意义上,这场比赛可视作提前进行的决赛。

相关新闻:

世界杯早报丨巴西队爆冷出局 阿根廷队、克罗地亚队争夺决赛席位

一图读懂丨卡塔尔世界杯八强“荣耀之路”

世界杯观察│世界杯八强对阵确定 “最大黑马”成色十足

(责编:王连香、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