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敢拼才会赢 中国短道队新赛季新人出击

2022年11月03日08:2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敢拼才会赢 中国短道队新赛季新人出击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题:敢拼才会赢 中国短道队新赛季新人出击

  新华社记者刘阳 丁文娴 李嘉

  随着2022-2023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蒙特利尔站的结束,中国短道速滑队完成了新赛季国际赛场上的首次亮相。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后的首张成绩单也许并不耀眼,但对于经历“大换血”的中国队来说,年轻运动员敢打敢拼、不怯场的精神弥足珍贵,这也让主教练张晶对新奥运周期的备战充满信心和期待。

  今年9月,张晶正式执掌中国队帅印,面对队伍青黄不接的局面,她果断起用新人、以赛代练,开始采用全面出击国际赛场、在大赛中提高对抗能力的训练模式。

  在蒙特利尔站比赛中,女队唯一的“老”队员、19岁的张楚桐获得女子1000米第五名,她是中国队本站比赛唯一进入A组决赛的选手。在其他女子项目中,中国队均突破半决赛、进入B组决赛。男子比赛中,中国队也在大部分项目上拿到B组决赛资格。此外,中国队还在混合团体接力中止步半决赛。

  虽然纸面的成绩难称出色,但对于略显稚嫩的中国队来说,成绩背后所蕴含的魄力、努力和潜力值得肯定。

  张晶1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肯定了全队的表现,她说,全队普遍缺少国际比赛经验,因此国家队本赛季志在培养年轻队员,不断锻炼新人们在国际赛事中的比赛能力,积累大赛经验。

  “在参加这站世界杯前,我们定下的目标是一些运动员要争取进入半决赛、避免失误,最终的目的是提高比赛中的对抗能力。从比赛的过程来说,小运动员敢打敢拼、一点儿不怯场,滑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我感到很欣慰,不过他们的确暴露了自身能力、水平,包括比赛经验上的不足。”张晶说。

  本赛季,中国队将参加世界杯全部六站比赛,此外还要参加四大洲锦标赛、世青赛和世锦赛,可谓马不停蹄。张晶透露,频繁参赛的目的是要增加中国队的比赛经验、提高比赛中的对抗能力。

  “这次孩子们在世界杯上虽然不怯场,但是并不了解对手,所以比赛中有时候会比较着急、忙乱,增加了失误的概率。接下来,我们还是要以锻炼这些年轻运动员为主。”

  纵观新赛季的首站世界杯,中国队无疑是“换血”力度最大的队伍。荷兰、韩国和加拿大等强队均有数位冬奥冠军或经验丰富的老将坐镇,中国队的15人参赛名单中,只有张楚桐、李文龙和林孝埈三人有过冬奥会参赛经验——前两人还是国际赛场的新人,林孝埈上一次参赛还要追溯到3年多之前。中国队中,大部分队员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都是通过新赛季开始前的训练营被选拔出来的。

  张晶表示,本站比赛可以看出,各队非常重视新奥运周期的备战,荷兰、韩国等强队并未休养生息,依旧保持着高水平,甚至还保持着冬奥会的参赛水平。张楚桐、李文龙等原先在国家队属于“小角色”的队员,本赛季已经开始作为主力队员参赛。她说:“我希望中国队的每个人,在本赛季都得到充分的锻炼,与世界高手同场竞技,找到差距、尽快成长。”

  蒙特利尔站比赛,林孝埈在混合团体接力半决赛中腰部受伤退赛,导致中国队男子接力的整体实力受到影响,最终名列B组决赛第二。张晶透露,林孝埈参赛意愿强烈,因伤退赛后,他本人也“着急上火”。林孝埈在当地医院接受了检查,万幸腰部无大碍,但是目前下蹲还会有痛感。

  张晶说:“林孝埈正在康复中,医生说过几天疼痛感会减轻,我们还要根据他康复的情况,确定他是否参加下一站盐湖城的比赛。”

  今年9月新一期国家队成立之初,张晶曾认为中国队的训练水平和国际上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全队需要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去完善。经过蒙特利尔的实战后,张晶表示,全队有信心也坚定信念,在国际赛场上会一次比一次更强大。“有差距,有失败、有跌倒,但我们不畏惧,前方路很难,只要努力就会稳步前进。”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