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山水间的家》见证乡村十年绿色蝶变

2022年10月29日08:27 | 来源:央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水间的家》见证乡村十年绿色蝶变

10月29日(周六)20:00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将在CCTV-1播出第四期。主持人撒贝宁、尼格买提将分别带领“山水小分队”前往广西壮族自治区大寨村和四川省兰沟村,探寻生态价值带来的“绿色蝶变”。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国各地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时代画卷正在神州大地上铺展开来。《山水间的家》从自然环境、地理风貌、历史风俗、生活方式等多角度深入探访新时代乡村,以一个个田间沃野的“小故事”,记录乡村振兴的“大文章”。节目播出以来,乡村美食美景与百姓幸福生活引发众多网友感慨:“独属于中国乡村的烟火气,美到我的心尖尖上了!”

走进世界梯田原乡,王祖蓝助力村民修梯田

大寨村境内的龙脊梯田有长达2300多年耕种历史,被誉为“世界梯田原乡”。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授予广西龙胜龙脊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奖牌。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寨村采取政府主导、公司化经营,以补助和分红的方式,带动村民以农田入股,沿用传统的耕作方式,保持农田的原始风貌。

随着梯田旅游的开发与发展,当地越来越多人开起了旅馆,村民余琼通一家的房子于2017年翻新重建,改造成为融合了瑶族风格和现代元素的民宿。如今,通过国家种粮补贴、卖粮收入、旅游产业收入、旅游公司的年底分红与种地奖励,他们一家实现了“一亩梯田5份收入”。眼下,大寨村已有超220户村民开设民宿,余琼通说:“来这里住宿的客人都是来看梯田的。种田就是种风景,种田人成了景中人。”

绵亘蜿蜒、如诗如画的龙脊梯田,靠的是村民世世代代的守护。过去,大寨村以犁牛耕种为生,余琼通告诉大家:“以前这一块(山头)基本是没有树木的,被牛啃光了,导致我们这边的水资源相当缺乏。”为了涵养水源,守护梯田风貌,村民陆续卖掉耕牛,栽种近40万棵树木。如今,大寨村的森林覆盖率达82%,大自然回馈的山泉水不仅能够灌溉梯田,还能供全村人使用。

本期节目中,由主持人撒贝宁、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杨雨、中国香港演员王祖蓝组成的“山水小分队”,将跟随余琼通和生态护林员潘保能走进大寨村的生态修复林,一睹“阴阳割昏晓”的“生态大片”,沉浸式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值得一提的是,嘉宾们还将参与梯田的修复,用泥土填补梯田被雨水冲刷的缺口,夯实松动的土壤。他们修复的梯田能否“滴水不漏”地通过蓄水检测?肩挑背扛,挖土锤打,与村民合力修复梯田,让王祖蓝感触良多,“当我在梯田上面眺望,看的就不是体力活,是几千年的智慧。有问题了大家一起来帮忙,有困难大家一起分担,这种感觉非常好。”

探访“中国竹编第一村”,宋佳体验“指尖上的非遗”

兰沟村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竹编第一村”,当地共有竹类500多种。依托生态优势,兰沟村因地制宜发展竹产业,蹚出了一条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这个面积仅5.05平方公里的小小村落,坐拥中国首座竹林湿地公园、国际竹艺城等生态旅游项目。2020年,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在当地成功举办。兰沟村正在以竹子联通世界,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当地,家家户户习惯将粗细不同的竹片、篾条编织成各种生产生活用品,这项古老民间技艺被称为“青神竹编”。2008年,青神竹编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上世纪60年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竹编工艺大师陈云华在村里开设第一批竹编培训班,开发出更具市场竞争力的竹编产品,经过外贸出口,为村里“赚”来了三台手扶式拖拉机。而今,陈云华的儿子陈岚在“守艺”的同时不断创新,与各大高校开展合作,设计出既美观又耐用的产品,让青神竹编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

本周的山水之旅,主持人尼格买提、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演员宋佳将在陈岚的带领下,从砍竹、刮青到分丝,全方位体验“青神竹编诞生记”,嘉宾们能否顺利把竹子打磨成薄如蝉翼的竹篾?面对将一指宽的篾片分成粗细一致竹丝的挑战,他们又将如何应对?

每一年,兰沟村都会为从事竹艺的老人举办一场坝坝宴,以感谢老一辈为村子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在今年村里的坝坝宴上,潘鲁生、宋佳化身厨师烹制佳肴,尼格买提则将挑战舞竹龙,为村里老人送出祝福。对于初次体验舞龙的尼格买提而言,近50斤的龙头在手中越舞越沉重,想要全程坚持下来并非易事。在他看来,舞龙不仅仅是吉祥和美好的寄托,更是兰沟村村民精神的体现,“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每一个村民都是把自己当作一根根的竹子,不放弃,不妥协,才能够‘咬’出一个好成绩,‘咬’出一个美好的明天!”

生态为底绘新卷,绿色添彩焕新颜。10月29日(周六)20:00档,让我们随CCTV-1《山水间的家》走进绿水青山,共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央视网)

(责编:罗知之、杨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