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冬奥动能  持续释放(体坛观澜)

杨笑雨
2022年11月03日05: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冬奥盛会带来的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为全民健身深入开展、冰雪经济蓬勃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必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健康、快乐的需求,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天气日渐转凉,打问新雪季何时开启的人越来越多;滑雪场陆续公布开放日程,最早11月中旬便可开板上雪。入冬去滑雪,成为近年来越发常见的一幕,折射出不断丰富的全民健身新场景、冰雪经济新业态,体现着一届冰雪盛会持续释放的发展动能。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后的首个雪季即将到来。在业界看来,人们对于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需求正在提升,雪季前景普遍看好。在各地实践中,冰雪场馆、赛事活动的建设健全收到良好效果,也在印证这一观点。

  在四川,成都建成较大规模的14个冰场、6个雪场,让冰雪运动深度融入全民健身,今年省运会上首次开设了滑雪项目。在云南,昆明大海草山冰雪运动中心开设“全民冰雪公开课”,吸引居民赏冰乐雪。在山东,烟台推动滑雪运动进校园、社区、企业、家庭,带动万人参与,入选国家体育总局全面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库。冰雪运动打破地域和季节限制,正在走进群众生活。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冬奥效应在赛后持续推动各地冰雪运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由此衍生的冰雪经济产业链条也在不断延伸,冰雪市场发展活力十足。

  在湖南,永州蓝山县以云冰山景区为依托,发展冰雪旅游,独具特色的生态魅力进一步凸显,今年以来带动旅游人数超百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约5.3亿元。在河北,张家口崇礼区充分利用冬奥场地资源,开展赛事经济、会展经济、论坛经济等,7月以来已承办举办各类大型群众户外赛事活动超过20项,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

  冰雪运动的种子广为播撒,冰雪经济的花朵次第绽放,足以证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段隽永记忆,也是一份美丽憧憬——冬奥盛会带来的发展动能持续释放,为全民健身深入开展、冰雪经济蓬勃发展注入源源动力,必能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健康、快乐的需求,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3日 12 版)
(责编:牛镛、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