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文艺星开讲丨对话刘烨、韩雪:时代沧桑巨变,钢铁意志永恒

人民网记者 郭冠华
2022年10月01日15: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废墟之上,千难万险,新中国第一炉铁水终于喷涌而出,一个百炼成钢的故事徐徐展现在观众面前。9月30日,电影《钢铁意志》上映,耸峙的高炉、喷溅的铁水、奔驰的火车……105分钟里,一个个让人热血沸腾的场景,将观众带回那个火热的年代。

如何呈现角色内在神韵?怎样演绎“钢铁爱人”?心中的钢铁精神是什么?近日,影片中鞍钢厂长赵铁池扮演者刘烨、工程师孙雪飞扮演者韩雪做客人民网“文艺星开讲”,畅聊幕后拍摄故事。两人纷纷表示,在拍摄过程中,他们被钢铁工人顽强的拼搏精神打动着,“和平年代也同样需要钢铁意志,希望电影能为现在的年轻人带来前行的动力。”

走入角色内心:再现钢铁人的炽热坚韧

“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性,咱也得使百分之百的劲儿。”影片中,新中国解放、建设和抗美援朝对钢铁的需求日益紧迫,战斗英雄赵铁池临危受命,化身“钢铁战士”,与工程师孙雪飞和一众专家、工人攻坚克难、迅速恢复生产,以钢铁般的意志突破了帝国主义“卡脖子”。

谈及对角色的理解,刘烨表示,赵铁池的勇敢、倔强和纯粹最打动人心,“他脾气倔强,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好。不管是带着连队打仗,还是带着新中国钢铁工人炼铁水,能在如此困难的条件下完成艰巨任务,源于他简单而纯粹的坚持。”

东北气候寒冷,幅员辽阔,东北人骨子里往往会有一种“在冰天雪地里战天斗地”的气质。东北人刘烨首次“本色”出演东北人,角色带来的亲切感,让他得以放开自己。刘烨笑称,他在戏中加入了自己的生活习惯, “我和赵铁池一样,都有倔强、纯粹的一面。”

起初,刘烨对钢铁工人的生活并不了解,他翻看大量关于鞍钢的背景资料,参观劳动模范孟泰的“孟泰仓库”,和仓库管理员聊天,听他们讲述过去的故事。但这些只是摸到了皮毛,到了拍摄时,刘烨才真正体验到钢铁工人的不易,“当时,我和铁水的距离只有一两米,红彤彤的岩浆像小河一样在我面前流过,脸上的汗毛都要被烤化了。不拍这部戏,永远没有这样身临其境的机会。”

在韩雪看来,孙雪飞自信又独立,是那个年代优秀女性的缩影,“她不仅是一个对信仰坚定的工程师,也是一个热情大胆的姑娘,在事业上贡献出自己全部的能量和技术,在情感上勇敢寻找精神契合度高的伴侣。”

“以前听过抗美援朝战士的故事,在前线打仗多么艰苦。”韩雪感慨道,“在拍摄时,我能理解孙雪飞为什么愿为钢铁事业奉献一生。我们炼出的每一块钢、做成的每一颗子弹,都可以支援战场。这种为了国家事业奋斗的精神,如铁水般炽热,如钢铁般坚韧,让我很有感触。”

塑造钢铁爱人:携手并肩为理想奋斗

“又在这分别的路上欣喜相逢,铮铮的铁骨也饱含柔情,有多少眷恋无悔,多少憧憬,温暖的力量啊,牵引我前行……”影片结尾,随着《钢铁爱人》的旋律缓缓响起,赵铁池和孙雪飞的爱情故事也歌声中开启新的篇章。

影片中,两人共事时情愫渐生,孙雪飞亲手渍酸菜、赵铁池送刻字铁块等情节令观众会心一笑。赵铁池和孙雪飞之间的爱情戏,为影片紧张严肃的氛围增添了柔情与暖意。

刘烨认为,孙雪飞和赵铁池相爱的基础,是他们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奋斗目标和共同的价值观。“影片里没有过多刻画他们交往的细节,我觉得恰到好处。刚解放的时候,大家都在争分夺秒恢复生产建设,即便有爱情,也大都是放在心里。”刘烨说,“他们更多的是在工作中被对方的魅力打动,没什么令人感动的语言,但从两人的眼神交流里能看到互相爱慕之情。”

韩雪眼中的赵铁池,是一个特别“愣”的“直男”。“工作上,赵铁池坚定执着,他像当初打仗时要拿下高地一样,以顽强的意志完成任务;在感情上,赵铁池也很‘愣”’,不会甜言蜜语,连礼物都选择送铁块。”韩雪笑称,尽管如此,她还是被两人之间相濡以沫、默默陪伴的爱情深深打动,“孙雪飞对另一半的选择是充满了信仰力量的。那个年代的爱情是含蓄的,但也弥足珍贵。”

影片最后,赵铁池接到上级指令,准备调到外地工作,他和孙雪飞的感情将何去何从?

谈起最后这场戏,韩雪至今记忆犹新。“很久以来,两人互相暗示对方却并未表达心意,直到赵铁池准备离开鞍钢,他们必须要做出选择。”韩雪回忆道,这场戏在一个老旧的蒸汽火车场景中拍摄,赵铁池正坐在位子上发呆,猛然发现对面的姑娘竟是孙雪飞,“虽然我和刘烨没有一句台词,但两个人心领神会,用目光和笑容表达了一切:她决定跟随他,一辈子,一起走。”

传承钢铁意志:从故事中汲取信仰力量

细微之处见真章。无论是高炉厂区还是充满划痕的机器,充满“钢”味的服化道设计,影片真实还原钢铁工业迈出第一步的不易;而军民齐心聚钢料、群起激昂誓成钢、刻苦钻研炼钢技术等群戏画面,更是将百炼成钢、钢多气更多的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令人备受鼓舞。

“我们是在零上40度的高温里演零下40度的戏。”访谈中,刘烨坦言,这次拍戏最大的挑战就是“盛夏拍寒冬戏”,“拍完高炉前的那些戏,我得拼命往脸上喷水。想想钢铁工人的辛苦,我们的创作要对得起这些前辈。”

拍摄时,刘烨时常因片中的情节而感动。其中,最让他难以忘怀的一场戏,还原了新中国第一枚金属国徽诞生过程。“那天试戏的时候,现场打了很亮的光,我当时一转头,看到了巨大的国徽,等比例制作的国徽模型,我内心顿时内心升起一种自豪感。”刘烨说,当时现场有一百多位群众演员,他们是真正的钢铁工人,“我发现,镜头捕捉到他们的时候,他们的脸上都带着骄傲的神情。这非常触动我。”

“钢铁精神就像钢铁工人所提炼出的钢铁一样坚硬,可以击碎困难,带领我们勇敢前进。”刘烨表示,这部电影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国第一代钢铁人曾面临很多技术难题,但他们依然能够攻坚克难,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也不应丢掉钢铁精神,“希望通过电影传递一种力量,只要我们葆有钢铁般的意志,坚定信念,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对此,韩雪深以为然,“给今天的年轻人看看,70年前的年轻人是如何奋斗的”。韩雪说,这部电影呈现的建设新中国的钢铁意志,也是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所需要的钢铁意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希望我们都能像孙雪飞一样,找到自己认定的那件事、那个人。” 

(责编:王仁宏、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