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预约预定、酒店入住等旅游服务皆可“智慧化” 《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指南(试行)》发布

2022年09月29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鲁婧)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联合发布《智慧旅游场景应用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旨在发挥旅游业丰富应用场景优势,通过拓展场景应用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发展。

《指南》明确,智慧旅游场景是指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服务、旅游管理、旅游营销、旅游产品等领域的综合集成应用成果,是智慧旅游体系建设的基本单元和重要构成。

《指南》重点选取智慧信息发布、智慧预约预订、智慧交通调度、智慧旅游停车、智慧游客分流、智慧导览讲解、沉浸式体验、智慧酒店入住、智慧旅游营销、智慧安全监管等10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智慧旅游典型场景。同时,遴选了故宫博物院“智慧开放”项目智慧导览、上海市数字酒店扫码入住、浙江省“假日旅游通”助力信息发布等17个智慧旅游场景应用典型案例,供各地参考借鉴。

《指南》提出,智慧旅游场景应用要遵循需求引导、因地制宜、发挥实效的原则,避免盲目建设、重复建设;要兼顾公共服务和市场运营实际需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企业首创精神;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应用全过程。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