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朝前,是生命的姿态

□ 本报记者  张稚丹 文/图
2022年09月29日05: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朝前》新书发布会现场座谈

  “教育的背后是灵魂。就如文学,你可以写十万字,但不如一句诗打动人;你可以赚一亿,但不如一节课让人终生难忘。”9月21日,在《朝前》新书发布会上,作者李尚龙这么说。

  不知有意还是无心,由北京一未文化独家全版权签约并策划出品的《朝前》,选择北京东进国际中心国家版权创新基地发布,呈现出一种奇妙的对称——“朝前”对“东进”,全版权IP合作对“版权创新”。

  32岁的李尚龙个头不高,表情自然灵动,带着股孩子气的顽皮,其实他经历颇丰。曾荣获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北京市冠军、全国季军的李尚龙,因为内心的渴望,数次走出舒适区,下海去新东方教英语、联合创办“考虫网”,还写了好几本销售过百万的畅销书。“没有退路,才有出路”,他充满正能量的文字陪伴很多人从初三到大学毕业,人民日报夜读在线听曾多次采用李尚龙的作品激励年轻人努力奋进。在新作《朝前》中,李尚龙真诚讲述了一群投身教育行业的年轻人,从线下教培走上网络,变成线上教育讲师和联合创始人。资本入场,赚钱就是王道,他们经受金钱诱惑、人性考验,与“教育”二字渐行渐远,日渐焦虑,不断反思,最终在时代浪潮中回归梦想——教培行业面临转型,但教师职业还在,教育是永远的未来。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董事长赵红仕在发布会上说,《朝前》这部作品,关注时代、关注生活、关注人性,表现了新时代青年创业者自强自立、勇往直前、不怕挫折的不屈意志,是值得关注的好作品。

  作为《朝前》的出品方,北京一未文化一直致力于全版权IP策划运营开发,秉持社会责任感,从文学性、商业性、社会性三个维度精选作品,为内容行业不断带来惊喜。他们曾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全版权开发出梁晓声《人世间》、雷米《人鱼》等多个现象级IP。

  知名影视策划人、评论人谭飞感慨:“《朝前》是我看的第一部直面行业巨变所带来的心理冲击和人生变化的作品,是人文的、现实主义的,它关注的是民生,这其实也是教育行业的《人世间》。”

  根据著作权法规定,著作权人(作者)对作品享有的权利,除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其他均可转让。“全版权”签约指其他著作财产权的打包转让。因为影视和游戏等IP开发的风险较大,现在有能力的机构一般力争签约全版权,一举拿下包括图书发行、影视拍摄、动漫游戏开发以及有声数字、数字藏品等衍生品的权益。

  李尚龙心中的人生,就是“一路朝前”。他说,人生会面临无数个十字路口,会迷茫,会权衡,会在比较中自我怀疑。但其实重要的从来不是方向,而是朝前的生命姿态。朝前奔跑起来,自然有风为你拂散云雾。

(责编:杨光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