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两大文博机构首度联手 “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开幕【3】

2022年09月28日19: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伏羲女娲图》轴。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伏羲女娲图》轴。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 (韦衍行)9月28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和”与“合”贯穿中华历史时空,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此次展览是故宫与国博两大文博机构首度联手推出的特展,是体现“和合共生”精神的一次积极尝试。

展览内容分为四个单元,标题以“和”统领。第一单元以“天地同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上篇“道法自然”,揭示了中华民族对自身与世界关系的基本认知。下篇“天人相与”阐述中华民族建立的涵育万民、统筹万物的社会秩序,以及创造、发展出与之相应的制度、文化。

第二单元以“万邦协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处理外交关系时秉持的协和万邦的天下观。上篇“胸怀宽广”阐述了丝绸之路的开辟与畅通对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下篇“四方辐辏”将域外优秀文明进入中国后的影响及其本土化的过程娓娓道来。上、下篇侧重文化传播的不同方向,共同展示数千年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灿烂成果。

第三单元以“宜民安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文明对社会各阶层文化多样性、各民族文化多元性的尊重与包容。上篇“民惟邦本”与下篇“休戚与共”分别从社会民生发展和民族文化融合的角度,阐述了和而不同的社会观对于中华文明兼容并蓄、延绵不断的重要意义。

第四单元以“乐在人和”为题,侧重阐释中华民族“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上篇“养正育德”和下篇“家祚以兴”囊括诸多寓意“和合”的书画佳作,供海内外学者、爱好者鉴赏、研究之余,也为更多观众开启一扇回望古代社会和谐景象的窗口。

据介绍,展览将题目“和合共生”的文化内涵与颜色的象征性有机结合,从色彩层面率先突出展览的形式之“和”。以传统青绿山水画中深沉的青蓝色作为展厅主色调,显示出中华文明深厚、兼容并蓄的性格底色。除实物展示与文字说明外,还在展厅中还引入模型搭建、实景模拟、数字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提供探索式的观展体验。

此次展览展期为三个月,至2023年1月3日闭幕。

(责编:王连香、高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