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发布

2022年09月28日07: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发布

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27日在北京、沈阳两地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布。据了解,该指数是刻画赛艇运动和城市融合发展的综合性评价指数,将为沈阳建设“赛艇之都”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是各地体育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有益参考。

据介绍,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以沈阳市赛艇运动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该指数以2018年为基期,从赛事魅力、产业发展、体城融合三个维度进行分析,旨在研判沈阳赛艇运动发展路径和业态特点,并与国内外样本城市进行对标。

沈阳市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首份专业化、标准化的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报告,向全国乃至世界输出了中国赛艇运动发展的“沈阳样板”,为赛艇运动插上了“数字翅膀”,对助力沈阳打造“赛艇之都”,推动中国赛艇运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国(沈阳)赛艇运动发展指数是国内首只刻画赛艇运动和城市融合发展的综合性评价指数,对于认识与理解体育产业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密切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蒋依依说,该指数能够为沈阳建设“赛艇之都”提供重要支撑,同时也为各地体育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本期发布的赛艇运动发展指数印证了沈阳市赛艇运动的快速发展。2021年,总指数达到198.16点,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5.6%,显示沈阳在打造品牌赛事、发展赛艇产业及推进产业融合方面进行了成功的探索和尝试。

沈阳举办赛艇赛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沈阳的浑河有“最美城市静水赛道”的美誉,平均河宽400米,水质优良、水流平缓、气候宜人,单程直线距离长达10公里。“这是一条自然禀赋优越、生态环境优良的静水赛道;这是一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市景观荟萃的人文赛道;这是一条既有广泛群众参与,又适合专业比赛的金牌赛道;这是一条助推沈阳转型发展、魅力无限的朝阳赛道。”沈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克斌说。(记者丁雅雯、余蕊、李宇佳)

(责编:杨虞波罗、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