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双奥之路体育文化展办中秋主题活动 首位滑雪全国冠军捐赠马毛皮滑雪板

2022年09月11日09:4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汪顺、张雨霏、全红婵、张家齐等捐赠的签名装备。主办方供图
汪顺、张雨霏、全红婵、张家齐等捐赠的签名装备。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 (杨磊)9月10日,以“明月净初心 辉煌逐梦想”为主题的中秋体育文化交流活动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这也是 “辉煌 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于8月20日向公众开放以来的第一次汇聚奥运冠军、体育界、书画界共同参与的体育艺术交流活动。

活动分为藏品捐赠和奥运冠军互动交流两个部分。中国第一位滑雪全国冠军单兆鉴,向中国体育博物馆捐赠其收藏的“阿勒泰古老马毛皮滑雪板”及滑雪杖。已经84岁高龄的单兆鉴,从事滑雪运动全领域工作60余年,是新中国第一代滑雪运动员、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被誉为“中国滑雪之父”,多年致力于寻找滑雪的起源,推广滑雪文化。他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挖掘者、弘扬者和推介者。《2015阿勒泰宣言》使“中国新疆阿勒泰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的论断得到了国际公认。多年来,他始终致力于推广滑雪文化,由其倡导的古老毛皮滑雪板比赛自2006年起每年都在阿勒泰地区举行。2018年获得世界滑雪历史协会(ISHA)颁发的“终身成就奖”,成为中国乃至亚洲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单兆鉴此次捐赠给中国体育博物馆的这副马毛皮滑雪板,是他于本世纪初在阿勒泰市收集的最陈旧的“阿勒泰古老马毛皮滑雪板”,历史已超过百年。他希望通过身体力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一起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推动古老滑雪文化传承传播,推动中国冰雪运动与文化新发展。中国体育博物馆副馆长吉伟东向其授予收藏证书。

在活动现场,雕塑艺术家马腾原将其创作的《2022冬奥梦》组雕捐赠给中国体育博物馆。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冠军钱红、跳水大满贯得主何冲在现场向到场的观众分享了他们的奥运故事,通过现场交流,传递奥运精神。

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冠军汪顺、东京奥运会游泳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张雨霏、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10米跳台冠军全红婵、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冠军张家齐虽未能到现场,但是他们也将亲手签名的装备捐给中国体育博物馆,表达他们对“辉煌逐梦”中华体育文化展的支持和对中国体育博物馆的支持。

活动结束后,体育界、艺术界代表共同开展体育艺术笔会,在中秋佳节为奥运冠军、现场观众送祝福。现场还举办了围绕中秋开展的观众互动活动。

据悉,“辉煌 逐梦”双奥之路中华体育文化展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体育博物馆、中国奥林匹克博物馆、光大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自8月20日开展,将持续至11月17日。

中国第一位滑雪全国冠军单兆鉴捐赠其收藏的“阿勒泰古老马毛皮滑雪板”及滑雪杖。主办方供图
中国第一位滑雪全国冠军单兆鉴捐赠其收藏的“阿勒泰古老马毛皮滑雪板”及滑雪杖。主办方供图
(责编:王震、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