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滚动新闻

“冰雪家园——中华冰雪文化展”上线

2022年01月30日12:4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杨磊)1月29日,“冰雪家园——中华冰雪文化展”正式上线。

该线上展由学苑出版社、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艺术研究院、北京展览馆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东花园镇政府共同主办,在学苑出版社官网、北京展览馆官网、东花园镇官网、羊儿岭故事汇公众号同步上线。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冬奥会到来之际,利用线上展的新方式,旨在通过中华冰雪文明的载体,更加广泛地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团结和谐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形象。

线上展共分为四个部分,即中华冰雪家园、中华冰雪文化、冰雪文化与体育强国、人民体育走向世界。主要以视频的方式,通过图片资料、文献资料、实物拍摄展示等方式,向国内外观众介绍中国具有世界上形态最为丰富的冰雪山川河湖地貌,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冰雪文化.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多样的自然生态,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冰雪文化生态观。各民族人民在与冰雪世界共生中形成的生活知识、民俗文化和节庆娱乐,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展现了丰富多样的中华冰雪文化形式;从距今上万年的新疆阿勒泰冰雪岩画所代表的的滑雪狩猎到古代冰雪生活中的骑射、冰雪爬犁、冰嬉等,在绘画、游戏、表演、比赛等不同方面对我国传统冰雪运动进行追溯,同时回顾现代冰雪运动的发展,展示新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历程。全方位展示中华大地丰富的冰雪文化资源、悠久的冰雪文化历史、多样的冰雪文化形式以及冰雪体育运动文化,见证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发展历史,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中华文明的深刻内涵。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