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越野滑雪,冬季项目中的“马拉松”

2022年02月13日08: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越野滑雪,冬季项目中的“马拉松”

2022年1月28日,运动员在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进行训练。 新华社发

【冬奥项目知多少】

规则

越野滑雪是借助滑雪器材,运用登山、转弯、滑行等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它是冬季项目中的“马拉松”,赛道路线长、比赛时间长,是典型的耐力项目。越野滑雪比赛路线分上坡、下坡、平地,各占全程的三分之一。雪道的最高点不超过1800米。

越野滑雪有两种不同的滑雪技术:自由技术(单侧负重)和传统技术(左右脚滑板交替向前滑)。自由技术最初主要是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的长距离比赛中使用:一支雪板在传统雪槽中滑行,另一支雪板磴冰滑行以获取速度。最终,自由技术因其滑行速度快的优势,逐渐演变为与传统技术并列的独立技术,在赛道上不设置雪槽的一侧进行比赛。

史话

越野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规定的线路进行的一种雪上竞技运动。凭借登山、转弯、滑行、滑降等基本技术,长距离滑行于连绵的雪山之间,是越野滑雪运动员的主要特点。

越野滑雪是滑雪运动中形成最早的项目,来源于人类生存和适应自然环境的需要。1921年,人们在位于瑞典中部耶姆特省靠近西博滕省交界处的胡廷泥岗地,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古代滑雪板。这只滑雪板用110厘米长的松木制成,尾部宽9.5厘米,脚踏部位宽10.4厘米,前端向上翘起。脚踏部位板面向下凹入,并有一个专供穿系绳带的孔。经鉴定,这具滑雪板已有4500年的历史。

后来,人们还在位于挪威诺尔兰郡西北小岛上的勒德于镇发现了两块描写滑雪的岩石雕刻,其中一块岩石上的岩画,显示出一位脚踏滑雪板、手持下端弯曲木杖的滑雪者。

上述考古发现,反映出北欧地区滑雪活动的历史是非常悠久,在后续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广泛普及,甚至成为军队士兵训练的主要方式之一。

由于刺激爽快,使人亲近自然,越野滑雪为人们所喜爱,并逐渐演变成为了一项雪上竞技运动。

1924年2月2日,国际滑雪联合会成立,并决定从1925年开始定期举办世界锦标赛,同年男子越野滑雪被列入第一届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看点

越野滑雪项目比赛时间较长,位列耗能最高的冬奥会运动项目榜首。在茫茫的野外白雪中滑行非常考验运动员意志品质和体能储备,这是一项完美展现运动员的力量、耐力和运动精神的冬季运动。

越野滑雪是在野外越野雪道中进行的,不仅需要充沛的体能,更需要坚强的意志。观赏这个比赛可以欣赏比赛过程中运动员那种你追我赶的拼搏精神及勇敢坚毅、刻苦耐劳的优良品质。虽然“重在参与”是人们普遍认同的体育信念,但对比赛结果的追求,能让人从中获得一种满足感、成功感。正是长时间竞逐结果的悬念,吸引更多的人有耐心看完一场场的比赛。

本栏目采写:“规则”“看点”由本报记者刘博超、本报通讯员柳佳琳整理自国际奥委会官网和《冬奥会项目及观赛指南》(李树旺、张磊主编)。“史话”由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崔乐泉撰写。

本版学术指导: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邱招义。

(责编:罗知之、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