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女排需要的不止是“小朱婷” 还需打法更新

2022年08月30日08:0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需要的不止是“小朱婷” 还需打法更新

2022年女排亚洲杯,中国派遣以参加亚青赛的国青女排为主要班底,杀入决赛。但在决赛中,日本女排新军继亚青赛后,以3比1再次击败了中国队,也给中国女排提了个醒:想要在新时代女排竞争中占据优势,中国女排需要的不止是“小朱婷”,除了选拔新锐尖兵,还需要整体打法的更新。

中国新锐遭遇连败

本届亚洲杯,此前被中国女排一队吸纳入训练营的新锐吴梦洁加盟球队,让这支中国女排的实力有所提升。有意思的是,本届亚洲杯日本女排同样派遣了参加亚青赛的青年球员出战。

中日两支青年队再度交手,中国队球员在这场决赛中暴露出一传不稳、打法单一、防守急躁失误的问题。日本女排虽然身高等数据较差,但她们凭借整体配合和小球技术弥补了先天差距。这也几乎是近年来中日女排一线队交手的问题翻版。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女排在同日本女排的竞争中,已经处于体系和理念上的落后。

新秀表现可圈可点

尽管中国女排中的国青队员在国际赛场中依然会表现出状态的波动,但整个阵容已经在本届亚洲杯期间有了能力上的提升。在亚洲杯比赛中,中国队在面对越南队的突然发力时,依然可以通过决胜局的耐心周旋取得胜利。在面对实力高出一档的泰国女排时,也能尽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并克制了对手的发挥。

回顾本届亚洲杯,中国队吴梦洁的表现不负众望,亚洲杯七场比赛,她在四号位从起跳高度、扣球时机到一传能力都有碾压性的实力。几位新锐同样表现出色,中国女排二队面对亚洲诸强,包括全主力出战的泰国女排,依然保持了对攻中的韧劲。

中国队在主攻线上除了实力高出一筹的吴梦洁,05后主攻王逸凡作为国青女排队长也被寄予厚望。王逸凡作为吴梦洁的替补,表现中规中矩,在与伊朗队的比赛中,王逸凡临危不惧,一人砍下25分,展示了不俗实力。

19岁的庄宇珊也在四号位发挥不错,她是亚洲杯此前6场比赛唯一场场得分上两位数的球员。本届亚洲杯,副攻王文涵、二传孙海平、接应周页彤也都能在关键时刻有高光表现,而自由人许嘉楠也在与泰国队的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防守能力。

中国队不能只求“小朱婷”

从中日两队球员对比上,中国女排新军在身高方面占据优势。但两次交手显示,一名球员要成为球星,只有高度还不够。同样,在队伍的比拼中,球星往往敌不过整体的发挥。

在这支中国女排队中,主攻吴梦洁和王逸凡身高都达到1米89,曹婷婷和王文涵身高都有1米92。和中国女排一队一样,球员的身高放眼世界也能排在前列。而本场中国女排与日本队的决赛中,中国女排球员却表现出对日本队防守强度的不适应,这也是青年球员面对高水平对抗时容易表现出的状态波动。相比之下,日本新军同样有大赛中不稳定的问题,但总体上发挥出了自身小球熟练、网前防守绵密和进攻迅速坚决的特点。这些优点传承了日本女排一贯的技术特点,也显示了日本队在排球运动中的底蕴。

尽管如此,中国女排在新锐的选拔和培养上还是成功的,几位新锐球员在亚洲杯比赛中都展示了自己的能力。而相比日本队的表现,中国新锐缺乏的是阵容上的整合、小球上的功夫和大赛的经验。这些都是中国女排在理念上需要改变的地方,也需要中国女排在体系上予以重视和倾斜。

好在中国女排放眼世界,开始鼓励球员加盟国际联赛,她们会吸纳世界先进的排球经验和理念,对中国女排的升级换代大有裨益。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王连香、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