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科幻为何如此令人着迷?科幻作家和高校学生这样说

韦衍行
2022年08月27日09: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韦衍行)8月22日至24日,“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组委会分别以“科幻视域中的人与自然”“那些已经成为现实的科幻元素”“科幻文学的魅力何在”为主题,组织了3场直播活动。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姚海军、多位科幻作家和首届“鲲鹏”奖得主以及来自多所大学的科幻社团代表参加。

“很多科幻作家与其说是预言家,不如说是梦想家,只不过这个梦想具有成为现实的可能性。”科幻作家、清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飞氘表示,科幻作品更多地是提醒我们未来难以预测,“换句话说,我们在生活中有很多习惯性思维,我们会按照线性思维去想象明天,安排我们的未来生活,但科幻作品却可以让我们得到启发,那就是未来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

少儿科幻作家何明瀚认为,所有的人文思考、自然知识方面的内容,包括现实主义的思考,还有惊悚的元素、悬疑的元素、搞笑的元素等,科幻可以无所不包,“科幻既可以脚踏实地讲我们现实的知识,又在这个知识的基础之上去发散。这样的幻想几乎也是无边界的。”

在谈到中国科幻热潮又一次出现的原因时,少儿科幻作家马传思认为,一是因为现在我们国家科技发展到了一定阶段,科技的发展为科幻文学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厚的现实土壤;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科幻文学现在出现热潮的局面,也是中国的科幻文学经过上百年发展之后的一个必然结果。

北京邮电大学斡维科幻协会的社长李卓君同学认为,科幻小说最大的魅力在于“虚幻的真实感”,“科幻小说的魅力带给我的是超脱现实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可以体验到很多现实世界中体验不到的东西,但它所建立的世界往往又基于我们的现实世界,与我们的现实世界息息相关。在我看来,科学像是人类对过去成果的总结,而科幻则是像对未来文明的展望。”

当谈到科幻文学的独特性时,首届“鲲鹏”奖三等奖得主李楚涵同学认为,科幻文学文风再张扬、想象再丰富,科幻作家的大部分科幻小说还是以人为主角来展开,“即使主角不是人,可能是动物,甚至可能是一种现象,他的写作视角也是从人的视角去写和表达。科幻文学其实就是科幻作家给科学和想象的一封情书,告白的就是人类、文明征途、宇宙本源和生命的意义。”

谈到大学社团在科幻方面的活动,曾担任过北京师范大学五四文学社社长的曾庆泽同学分享道:“一些比较喜欢创作科幻作品的同学还是以科幻为契机,通过这种形式更多地谈一些哲学之类主题的作品。对我自己而言,从科幻这个题材中,能真正体现更热切的本真——无论是对未来,还是对当下的期许。”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