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尼泊尔文学论坛举行

作家学者共话丝路文学

本报记者  张鹏禹
2022年07月14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作家协会、尼泊尔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尼泊尔文学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此次论坛以“丝绸之路的文学想象”为主题,探讨文学在构建中尼命运共同体中的独特作用。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尼泊尔学院院长耿加·普拉萨德·乌普雷蒂出席论坛并致辞。     

  铁凝在致辞中表示,丝绸之路涵盖世界文明史上一些最复杂、最迷人的内容。千百年来,在丝路上往来于中尼之间的,不仅有羊毛、食盐、绸缎和香料,还有佛教的经典、朝圣者的脚步。丝绸之路不仅是商贸之路,更是友谊之路、文化之路。作为古老文明的传承者、千年友谊的续写者,能够拥有丝绸之路这样一座巨大的文化宝藏是幸运的。今天,中尼两国携手发展、加快自身振兴,在横跨喜马拉雅互联互通的网络中,文学的力量依然是不可或缺的。

  乌普雷蒂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疫情发生之后中尼文学交流的崭新开始。尼泊尔学院和中国作家协会在区域文学交流方面,先后主办“中国·南亚国家文学论坛”等活动,展示了本地区文学合作的新范式。中国作家协会倡议成立的“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将全球多家文学组织聚集一堂,尼泊尔学院期待这一联盟在建立文化领域的世界共同体方面发挥作用。

  与会学者、作家表示,横贯欧亚大陆的丝绸之路是联系中国和尼泊尔的纽带,为作家和艺术家带来无穷灵感。敦煌、加德满都谷地等文化重镇,见证了丝路文化的交融与兴盛。丝绸之路的历史,是一部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历史。中尼作为传统的友好邻邦,从公元5世纪初中国东晋高僧法显对尼泊尔的访问开始,在随后的1600余年间,两国文化交流不断。巩固双方文学交往,把两国文学合作推向全新阶段,是两国作家和学者的使命。

  论坛上,双方还对作品互译成果进行了分享与展示。近两年,中国作家协会和尼泊尔学院不断加强合作,推动两国文学作品互译出版。荟萃了尼泊尔现当代重要诗人作品的诗歌合集《尼泊尔之声》已由作家出版社在2021年翻译出版。精选13位中国当代诗人经典诗作的《中国当代诗歌》中尼双语对照版的出版工作也正由尼泊尔学院紧锣密鼓地推进。

(责编:鲁婧、李楠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