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央网信办: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 做到“有法有罚,能管善管”

2022年08月1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鲁婧)8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21场,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举措与成效。会上,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问题,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表示,将加快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配套制度,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

盛荣华介绍,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管网治网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针对不良和有害信息、网络沉迷、诱导和实施违法犯罪等突出问题,中央网信办高度重视,通过专项治理、强化青少年模式、网络举报和部门合作溯源打击,“清朗”网络环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

盛荣华表示,下一步,将增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的能力,增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成效,做到“有法有罚,能管善管”。加快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出台。同时,持续加强日常监管,加大网络执法处罚的力度,罚要依法依规,罚要突出重点,罚要罚得心痛。对那些违法违规的网站平台和账号,在专项行动当中,要从严处置处罚一批、集中曝光一批,形成有力震慑。

盛荣华强调,要强化管理,特别是要把保护关口前移,要管好“苗头”和“源头”。及时发现网上那些涉未成年人的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把风险隐患能够管住、防住。深挖网络乱象背后的利益链条,从根本上来解决问题。

此外,盛荣华指出,要完善保护措施,比如说重点要优化提升青少年模式效能,优化算法推荐,通过这样一些措施,防止向未成年人推送一些负面有害信息,让未成年人上网更安心,家长更放心。

(责编:鲁婧、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